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老家的那棵枣树
  □殷秋双
  乐陵小枣,脆甜爽口名扬四方,乐陵亦因小枣种植面积广大而闻名遐迩。我的婆家就在乐陵城东一个安静无名的小村庄。
  小村庄没别的,唯独不缺少枣树。房前屋后,院里院外,道旁沟边,村南村北,全是枣树。每年的深秋时节,碧绿的叶子中间挂满了枣子,一颗颗,一串串,红通通,亮闪闪,远望去,就是一片枣的海洋。枣林中间,村庄的上空,便整天充满了甜润的枣香味儿。
  婆家的庭院里也有一棵枣树。二十年前,在我和老公结婚那天,婆婆从外面拿回来棵枣树苗,她在院子中间选好一块朝阳的空地儿,亲自拿铁锹挖了一个大坑,把树苗放进去扶正,填上土,双脚用力踩实,又浇透了水。婆婆那时正值中年,有力气,她端详着那棵仅拇指粗细的小枣树,挂着汗珠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就像种下的是一个念想,一个希望。
  不起眼的枣树,一年年悄悄地长粗长高。不几年,就长到了胳膊般粗,三五米高。每年结的枣子也越来越多。
  枣树,从不与万木争春,不与百花争俏。等一直到了暮春时节,她那皴黑坚硬的枝丫上才开始冒出一粒粒嫩黄色的小芽儿。等蜜蜂在浓浓的枣花香味儿飞舞忙碌的时候,人家有些树上的果子已经挂满枝头了。
  庭院里的那棵枣树,我们一家人已经习惯了交给婆婆独自伺候。其实,枣树这种树皮实得很,根本无需人过多地照管。可婆婆不管那些,每年春天早早地给枣树松土施肥,夏天会爬上梯子、凳子,去捉叶子间和小嫩枣上的虫子,当树上的枣子绿里泛红的时候,婆婆一闲下来就会坐在树下,一个人守着那棵枣树。所以,我们家那棵枣树每年结的枣子似乎格外的多,也格外的甜。
  再后来,老公哥几个就都在外面有了自己的事业,陆陆续续离开了家。家里就只剩下了婆婆一个人,还有那棵枣树。
  每年深秋,婆婆总会早早地挨个给住在城里的我们打电话:“枣儿红了呢,都回来打枣吃枣哩!”
  满树玛瑙串串,满院笑语欢歌。一家人一起打枣的时候,也是一家人相聚的快乐时光。那几只调皮的“小猴子”早就敏捷地爬到了树上,瞅准那些又红又大的枣子,边摘边往嘴里填。老公和两个哥哥拿着长竿,小心翼翼地轻轻敲落那娇艳的枣儿。我们妯娌三个则说笑着蹲在地上捡枣儿。婆婆一边拾枣,一边还不停地抬脸喊着树上的那几只小猴儿“小心小心”,她接过我递给她的一颗红枣放进嘴里,连连说:甜、真甜呢!
  枣树一年年长高、长粗,婆婆也一年年变老了。
  今年秋天,我们一家人又回家打枣儿,七十多岁的婆婆还照旧跟我们一起拾枣儿。我们突然发现,婆婆弯腰抬身举手投足间,拾枣的动作已经变得不再像原来那么灵活,腰身也变得有些佝偻。她拾枣的双手,青筋裸露,干瘦皴裂,就像那棵枣树苍老的树皮。她溢满欢笑的面容,也掩盖不住那满头白发的衰老。婆婆好像也意识到了什么:“树一样会老,你没见枣子都结得一年比一年少了呢!”
  我们几个同时感到了一种刺痛,一种深深的愧疚和自责。公爹早年离世,婆婆一个人把几个孩子抚养长大、上学成家立业,其间的艰难可想而知。我们大了,却都跑到城里去了,忽略了婆婆,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呆在老家……“妈,咱一起去城里吧,我们整天陪着您!”
  婆婆坚定地摆了摆手:“不去不去,就在家,哪也不去!守着这老枣树,就像你们守在身边儿,有老枣树,就念着你们每年都能回来打枣儿哩!”
  我们几个商定,以后不能到枣儿红了才回家,要经常回家浇水、施肥、捉虫儿,经常回家看看老枣树,陪老妈说说话儿!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老家的那棵枣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