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网络时代书信“秒达”
  韩国光
  诗人木心在《从前慢》中曾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那时候去往外地的纸质书信,甚至要辗转多日才能送到收信人的手中,正因为如此,才更显出家书抵万金的厚重。彼时收到一封书信不仅自己会感到惊喜,连周围的一圈人都心生羡慕。
  我上小学时就对邮局门口那种代写书信的老先生有所敬意。老先生穿着老旧深色的中山装,可能还戴个老花眼镜,他坐在一张小凳上,来了不识字的人,便让坐下来,先把对方带来的书信读上一遍。信写的多是家常话,什么二婶子给纳的布鞋底做好了,五奶奶的哮喘病又犯了,现在又因为什么家里缺钱用了,要给寄上多少……老先生根据信的内容再问问对方然后就帮忙写起来,用的是一只老式的钢笔。信写好了老先生用同样腔调又读起来,询问一下哪个地方没有写到,“某某您好:来信收悉,甚为挂念!”代写书信难免会写上几句文诌诌的话语,这样边读边给解释着也显得信写得有学问,求写信的人听着频频点头。随后老先生收了钱,把纸信规规矩矩叠好,插入信封用浆糊粘上口,贴上邮票,在对方期盼的眼神中将信塞进邮筒。一般邮局门口都立有一个绿色的圆邮筒。
  那时的信封有普通纸白色的,也有厚牛皮纸黄色的,有一种“航空信封”特别吸引人,我总觉得收寄这种信的人挺了不得的。那白色的航空信封四周印着红蓝色相间隔的斜形花条,左下角还印有一个飞翔的飞机图标。我家从前住的宿舍院里有一位爱写诗的李大夫,我就在他家见过航空信封,他经常往报刊投寄诗歌作品,也常收到编辑寄来的报刊和书信。一身绿色的投递员骑着满载邮件的自行车,到了宿舍大院门前,便会按响成串的车铃,“叮铃铃、叮铃铃”,忙着修鞋的徐伯伯马上就迎过去,接过一沓书信立刻就会分送上门。其中可能就有李大夫的信,他家有两个儿子小名分别叫峻岭和三毛,徐伯伯踏上二楼的走道嘴里就像报喜一样喊开了:峻岭,三毛,有你爸李大夫的信!
  我读初中时也装模作样地给邻居苏大娘代写过信,后来一直到我上高中她想给女儿写信就会来找我。性格憨厚的苏大娘和我母亲同在一个小企业上班,她家的小女儿名叫凤,原在环卫处当清洁工,她天天扫马路觉得见熟人难为情,后来嫁人就到纺织厂里干挡车工。苏大娘每收到女儿的来信就叫我读给她听,凤虽然也是个初中毕业生,可信写得很不通顺,我读着还要猜着她所想表达的意思,苏大娘听明白了,咧着嘴就笑了。我替她回了信,苏大娘常买二两炒花生来谢我。
  那时候,书信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后来我在部队里自己也写了不少书信。我很留恋那些写信的日子,留恋信寄出后的那种慢慢期待之情。书信多抒发的是一种家园情怀,曾寄托着天下游子的思念与梦想,承载着无数的亲情和厚望。如今互联网非常发达了,与他人的联系只需手指在键盘上敲敲打打,“秒发”给对方。而我至今仍收藏着20多封过去的书信,它是我青春年华的见证。从前,车马慢,书信远,当我想起这些时,泛黄的记忆又变得鲜活起来。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网络时代书信“秒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