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乡村雪韵
  杨丽丽
  风吹开了冬天的门扉,万物都安静下来,乡村的原野开始变得肃穆起来,只一场飘飘洒洒的落雪,就披上了洁白的外衣。
  大雪初霁,村里村外都是白皑皑的一片,初升的阳光洒落在雪面上,整个村庄都在亮闪闪地发光,树木都穿上了洁白的外衣,白扑扑的,毛茸茸的,像千朵万朵盛开的梨花。落满雪花的民居,一座座交错着排列着,古朴而庄重。
  有早起的村民开始打扫起积雪,用铁锨,用扫把堆起一个又一个雪堆,嚓嚓的铲雪声和沙沙的扫雪声以及人走在雪面上的吱吱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有狗在雪地上东跑西颠,打着滚儿,一会嗅嗅扫起的积雪,一会又被树枝上吹落的碎雪吓得叫几声,一溜烟跑回胡同里,露着小脑袋偷看。几只鸡迈着悠闲的步子,东啄啄西啄啄,寻找隐藏在积雪下的食物,零散的脚步在雪地上留下一片片美丽的竹叶。几趟杂乱的车轱辘印儿像爬行的藤蔓往村口的方向延伸过去。
  雪天的乡村,是孩子们的乐园,放学以后的孩子们三五成群,在雪地上跑着,跳着,闹着,堆雪人,打雪仗,一起搂着在雪地上打个滚儿,嘻嘻哈哈,热热闹闹,那笑声清脆响亮,一直蜿蜒到天际。
  房顶上,有白皑皑的积雪,与红瓦白墙相映成趣。房檐下一串串悬挂的玉米、辣椒都落满了积雪,像戴上一顶顶白绒绒的帽子,一阵风过,就摘掉了白色的帽子,黄橙橙,红彤彤的惹人喜爱。栅栏边的柴禾垛子,也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有调皮的猫跳上去,一个转圈就留下几朵盛开的梅花。庭院里的柳树上,落满了积雪,一条条树枝披着白色的婚纱,在寒风里东摇西荡。有偷食的麻雀落在上面,就像生出几片褐色的叶子。
  落了雪的乡村,像是一块巨大的白帷幕,你可以在上面肆无忌惮地书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写诗歌,画风景,或者在洁白的大地上走几遍,或者什么也不做,就凝望着那些或活动或静止的事物,猫啊,狗啊,鸡啊,麻雀啊,树枝啊,炊烟啊,草垛啊……那些细细碎碎的印迹就是一幅幅美丽的画。
  下雪的日子,约三五知己,就在自家红彤彤的火炉旁,架一只小锅,煮一棵白菜,撒几把粉条,再加上几块肉,一瓶小酒,就着那袅袅的香气,喝出一种暖融融的味道。还有淘气的孩子抓一把花生或拿几个地瓜扔在火炉里,一会那香气就充满了屋子,并顺着烟囱飘散至房顶,直到我们触不到的天际。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乡村雪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