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中街道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
“八联共建”构筑社区治理新格局
  本报讯(张双梅)“小区更换了68盏全新LED灯,天一黑灯就亮起来,我们的安全更有保障了。 ”12月3日,市中街道南鑫社区五里庄小区居民崔建军说。
  为小区更换新路灯的是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党支部,作为小区“八联共建”单位,他们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里。“我们采用‘八联共建’模式,推动形成街道社区强力推进、部门单位紧密配合、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市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毅说,目前已有11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与市中街道的8个城市社区143个居民小区联系对接,并明确组织堡垒联筑、党建资源联用、社区服务联做、物业企业联管、环境卫生联抓、精神文明联创、社会组织联培、需求项目联建“八联共建”职责,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每季度组织召开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小区,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针对部门单位对接社区居民需求不够精准的问题,街道精准确定“八联共建”清单,深入征求街道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和居民代表意见,调整优化社区需求清单780项、部门资源清单468项、共驻共建项目203个。
  粉刷外墙、更换线路、疏通下水道、规划小区停车位……今年老旧小区市政家属院和城关镇家属院进行了高标准改造,小区环境改善了,社区投诉率下降,居民满意度高达98%。
  “小区环境的改变源于社区物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富城社区负责人表示,聚焦社区物业管理服务难题,共驻共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合力推进物业企业“联管”,打造不同模式的“红色物业”,搭建了多元服务新平台。例如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探索“1+3+N”红色物业服务模式:“1”就是社区党组织党建引领,“3”是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N”就是整合社区里的各种力量。在党建引领下,“红色物业”解决了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下水道堵塞、消防通道不畅等物业问题780余件,调解邻里纠纷矛盾240余例。
  同时,街道注重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共驻共建单位联合社区党组织共同打造了76处活动中心,并以此为平台,开设党群服务站、民情接待室、小区调解室等,使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矛盾纠纷不出小区,把党的温暖送到小区每家每户。同时,以小区党建为突破口,新建42个小区党支部,并从离退休党员干部、无职党员中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随时随地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像抓农村党建一样真正实现小区内有党的阵地和组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876名流动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有效管理。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八联共建”构筑社区治理新格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