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强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亲情牌”筑牢安全之基——
安全公示栏贴满工人“全家福”
作者:于斌

安全生产标识及设备在山水水泥公司随处可见。 记者于斌摄


  □本报记者于斌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告别了传统的巡查方式,将各管控点的情况转化为数据的形式录入系统,哪个点出现问题一目了然,可以做到分级管控、实时监控。” 11月14日,在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负责人宋振勇说。只见他熟练地操作电脑,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进入“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将当日的巡查数据输入进去。
  据他介绍,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安全生产巡查数据都在这个系统中,这是该公司建设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化、打造乐陵安全生产标杆企业的一个缩影。前段时间,全市重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就在山水水泥召开,乐陵35家工贸、危化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都来到这里参观学习。
  行走在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的厂区,随处可见维护生产安全的标识以及各班组、岗位每天上报的巡查记录与数据。宋振勇说,安全生产只靠一个人或几个人管是肯定不行的,必须提高全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以完善的制度去管理,才能做到万无一失。从树立安全意识上,公司除进行每月1至2次培训的规定动作以外,还主打“亲情牌”,在公示栏里就贴满了工人与家人的合影,“我们将这个公示栏放在去车间必经之路的最显眼处,并将安全警示放在一起。工人们看到自己和家人的笑脸,在工作上的责任心更强了。”宋振勇说。
  制度上,公司按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分为公司领导、车间主任、班组组长、岗位员工4个等级,每个等级的防控点、关注点不同,但又不是各自为战,而是互相监督。同时制定奖惩制度,出现漏洞的追究责任人责任,查出问题并及时修整的进行奖励。一周前,一位普通员工在配电室看到了一处隐患,及时上报并进行维修,获得了表彰,提升了员工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我市将打造标杆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全市已有12家标杆企业,年底力求全市规上企业实现基本达标。”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负责人邵长凯介绍。安全生产无小事,近年来国内的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让人痛心疾首,更加凸显预防的重要性。今年,我市专门召开一系列工作专题会议,集体研究讨论解决难点的方案,确定攻坚方向,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领导,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整体水平再上台阶。
  邵长凯坦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刚刚提出的时候,只是一个概念,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目前为止还有许多企业虽然有心,却苦于专业性不够,无法达标。为此,我市将打造标杆作为重中之重,自2016年开始,坚持标杆引领、样板带动的思路,在全市选取12家规上企业,作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试点单位,聘请省级专家进厂指导,手把手教企业如何操作平台、选取防控点和制定完善制度。同时积极发挥乡镇安监办作用,分别在乡镇(街道)逐块实施推进,树立1至2家标杆企业,组织到成熟企业学习,带动乡镇(街道)共同提水平。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相关评估小组,聘请1名机构专家、配备2名标杆企业骨干人员组成,对企业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建设一家、达标一家、运行一家、安全一家。
  宋振勇介绍,现在山水水泥双重体系建设已基本成熟,与此同时,他们不仅要保证自身生产安全,还肩负着对其他企业的指导任务。“我们各企业的安全部门之间都有一个微信群,如在建设中有疑问可以在微信群中询问,我们都会一一解答。”他说。目前,我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正向小微企业延伸,实施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安全公示栏贴满工人“全家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