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创新“党建+统战”工作理念,搭建平台引导在外乡贤回哺家乡——
我市建成23家驻京津沪乡贤驿站
作者:钟伟本报

参加胡家街道驻沪乡贤驿站成立仪式的市、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观在沪乡贤企业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史磊摄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史磊
  11月22日,胡家街道党工委驻沪流动党员党支部暨党群服务站、乡贤驿站成立。
  胡家街道在沪创业务工人员560多名,党员10名,主要从事商务汽车租赁服务、跨国红酒代理经销等。
  胡家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强表示,从乡村走出来的有品行、有才学、有成就、有威望、有情怀的乡贤群体,是助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覆盖的新领域。通过建立乡贤驿站,延伸统战工作手臂,建起支持乐陵发展的“外脑”和“智库”,讲好乐陵故事、树好乐陵品牌、展现乐陵形象。
  我市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建+统战”的工作理念,积极引导鼓励各乡镇(街道)成立异地流动党员党支部、“双招双引”服务站及人才联络站、乡贤驿站、党群服务站等,多措并举,强化对流动党员和在外乡贤人士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离家不离心”,引导广大乡贤返乡创业、回哺家乡。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成立乡贤驿站23家,其中在京17家、在津5家。
  据了解,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要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积极引导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的要求,乐陵在全省率先将乡贤人士纳入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了“乡贤·回归故里”“乡贤·资政善治”“乡贤·情暖枣乡”“乡贤·引领乡风”四大工程。
  对内,各乡镇(街道)成立乡贤联谊会,在重点社区、楼宇等成立乡贤议事会,探索基层民主协商新路径,旨在提升乡村文明感召力,提升乡村经济发展力,提升乡村社会共建力,提升乡村管理自治力。
  对外,大力推进异地乡贤驿站建设,打造聚才引智引资平台,组织开展区域性联谊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搭建起家乡和各地乐陵籍乡贤沟通联系的桥梁。
  我市创新工作方式,组建流动党员、乡贤微信群,打造线上“温馨家园”。建立日常联谊、交流、研讨、互助等工作机制,为企业在当地落地提供全方位服务。其中,政务类服务有及时发布家乡产业规划、招商政策、企业介绍、人才待遇、平台建设、聚才活动并及时回复各种咨询等,工作类服务有发布招聘信息、就业介绍、前沿技术、学术研讨等,亲情类服务有学籍、户籍、就医、租房、家政、往返拼车、法律服务、金融投资等。大事小事无所不谈、无所不助,使在外人员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围绕“党建+”,开通了乐陵流动党员、在外乡贤网站和手机APP,梳理服务事项共7大类67项,设置6大板块,将有关职能部门、服务机构等网上服务,进行统一整合。同时,配套打造电子印鉴服务平台,设立服务专员、服务站长,代办员和联络员全天坐班值守,提供政策咨询、户籍办理、学籍建立、保险代办、金融投资及就医和法律服务等贴心无偿帮办服务,各类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一次办好”,使流动党员、在外乡贤“不跑腿、少跑腿”。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建成23家驻京津沪乡贤驿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