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秋天的乡下
  □王爱玲
  一到秋天,地里就忙活得不行,人们忙着收玉米、刨地瓜、种小麦。而每年这个时候,在外工作的人们,都会回来,挽起裤腿一起下地种麦子。
  上世纪地里的活儿可真不好干,八十年代农机对农民们来说还是金贵物件,除非特别富裕的村说不定能有那么一台两台的。那时候种麦子都是前面一个人用自制的农具开沟,后面一个人用手滤麦种,滤麦种一般都是女人干的活,要求细致——麦种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完全凭经验,种子太多了,等来年麦苗分蘖后会更多,肥料跟不上,麦子就不会有好收成。种子太少了,来年分蘖的少,产量也不行。
  后来市场上销售那种专门种麦子的耧,把麦种放进耧上面的敞口里,后面一个人扶着走道就行,前面两个人用力拉,麦种顺着耧下面两条腿均匀地漏到地里,这样可以一趟种两垄麦子。
  再后来种麦子实现农机化了,机器种,机器收,人站在地旁边看就行了,种地不再那么辛苦了,也不用我们回家帮忙了,减轻了父母的负担,大家也很高兴。
  日子越过越好,父亲直感慨,党的政策好,大力补助农用大型机具,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也提升了耕作效率。他唯一遗憾的是,再也感受不到赤脚站在湿润又肥沃土地上的感觉,那刚翻出来的土地泛着特有的香气,那种踩在柔软泥土上舒服的感觉,让这里土生土长的人们依恋又怀念。
  又是一年秋天,又回到乡下,地里不用帮着忙活了,看着家家户户房顶上堆满了金灿灿的花生、黄澄澄的玉米,一排排整齐地摆放着。门口草垛上驮着几个带把的葫芦或者黄白纹南瓜。院墙上爬满了绿色、紫色眉豆,一串串像镰刀,又像弯弯的月亮,秋风一吹,眉豆花更加鲜艳,像一只只紫色蝴蝶翩跹在绿叶中。墙外一簇簇黄菊花、白菊花,黄得像温暖的阳光,白得无瑕让人不忍碰触……
  秋天的乡下,美丽又丰饶。
  我最喜欢站在高处感受村庄。
  看,秋高气爽,蓝天白云,绿树瓦房。
  听,鸡鸣狗叫,车响人笑,生机无限。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秋天的乡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