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邢官庄反合围
  1943年4月10日,日军继对铁营洼和大桑树大扫荡之后,又纠集沧州、南皮、东光、吴桥、盐山、庆云、宁津、惠民、商河、阳信、德平、临邑、禹城、德州等地的日伪军万余人,出动大批卡车并有骑兵协同,对我经常在邢官庄一带活动的乐陵县委、县政府、县大队进行“铁壁合围”。
  而在4月9日,县委书记陈华亭、县长余志远,带领县委、县政府和县大队驻扎在店杨庄,决定借张木良村集日,惩治到集市中敲诈勒索百姓的大孙据点伪军。按照工作安排,他们晚上转移到后高村集结。 10日凌晨,县大队副队长张炳臣、二区区委书记周荣先、区长李希山率领二区队,埋伏在张木良村西小史家村,准备伏击来集市抢劫的伪军。
  陈华亭、余志远率领的县委、县政府机关和县大队,拂晓赶到茨头堡宿营。这时,派往杨盘、黄夹、长官方向的侦察员回来报告说:“现在各据点的敌人已经出动,成散兵队形向这里逼近。 ”县委立即决定机关和部队向北转移,准备渡过鬲津河暂时隐蔽,然后乘机袭击敌人。
  天亮后,部队到了鬲津河南岸,发现沧南数县的敌人已在这里集结,大堤上的汽车一辆接着一辆。此时,敌人的包围圈已经形成,我军又立即与逃难的群众一起向西南一带转移。
  敌人发现我方踪迹后,穷追不舍,在店杨庄附近双方接战,日伪军小炮和轻重机枪一齐向我部队开火。县委、县政府和县大队边打边退,退至邢官庄后分散到群众家里,敌人随即把村子包围。
  战士们三五人一组,利用民房做掩护,依靠手中低劣的武器,同装备精良的敌人展开激烈的巷战,但终因寡不敌众,大部分同志英勇牺牲。张炳臣等人率领的二区队,在小史家村等待伏击大孙据点抢劫张木良集市伪军,到上午9时多没见敌人出动。侦察员回来报告:“各据点的敌人正向邢官方向运动。 ”他们分析,县委、县政府和县大队可能在邢官庄一带,处境危险。张炳臣随即带领队伍向邢官庄一带疾进。
  当队伍行至孙白玉村时,张炳臣、周荣先将随身携带的文件及其他保密物品埋藏起来。这时,周荣先在村西围子墙附近见到县大队侦察员,了解到县大队在邢官庄一带被敌人包围。他们即率二区队急行军,向邢官庄冲去,在村西南与敌人遭遇,经过激战,战士们大部分子弹打光,只好分散撤退。
  周荣先和一个战士顺交通沟冲进邢官庄村,在村东进了一个南北胡同,躲进一户敞着门的人家。当他俩寻找隐身之处时,敌人端着刺刀冲了进来。二区长李希山、一区长杜俊杰等二十余名干部战士已先后落入敌手。
  县委、县政府和县大队也被敌人分割包围。县长余志远和通信员及几个战士,被敌人紧紧包围在村中李汉荣的院子里。敌人几次冲锋都被打退,几个战士也弹尽牺牲。敌人喊话要余志远投降,他用子弹回击敌人。敌人爬上房顶,揭开屋草,举着手榴弹威逼他们投降。通信员吓得浑身冒汗,结结巴巴地劝余志远投降。余志远怒斥道:“你要当叛徒,人民不会饶你!可惜我只剩一粒子弹了,不然,我先打死你!”说完,他蘸着伤口中的血,在墙壁上写道:“生前不能孝父母,死后鲜血为国流。嘱我抗日众同志,踏我血迹报国仇! ”写罢,他举起手枪对准自己的胸口,朝蜷缩成一团的通信员说道:“抬起头来,看着我!”——毅然扣动扳机,壮烈殉国,时年仅二十六岁。
  敌人的残酷扫荡,并没有扑灭乐陵人民的抗日火焰,不久便重新组建了乐陵县委、县政府和县大队,被破坏的区委和区队也很快恢复起来。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邢官庄反合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