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刘崇文——税务“活辞典”单位“好管家”
作者:赵治红本报
  □本报记者赵治红本报通讯员郝坤
  10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乐陵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刘崇文正在忙着筹建24小时自助办税区工作。“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办税设备齐全,纳税人可以24小时办理发票认证、发票代开、专普票领用、电子发票查验、完税凭证打印等涉税涉费业务,能够有效地填补办税空隙。 ”刘崇文介绍。
  刘崇文今年46岁,1995年于山东省烟台财校税收专业毕业。工作24年来,刘崇文先后在孔镇镇、杨安镇、寨头堡乡、化楼镇等基层税务局工作,2016年到乐陵市地方税务局任办公室主任。作为一名多年坚守在基层的税务干部,刘崇文始终将“爱岗、敬业、奉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贯穿于生活和工作中。
业精于勤的执法者
“心能通法、口能讲法、工作依法。 ”刘崇文说。都说税务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从穿上税服的那刻起,自尊心和责任感使他立志:一切从零开始,一定要成为行家里手。
  对税收工作所涉及的多个行业的会计制度,刘崇文都埋头认真系统地学习,并与相关的税收政策紧密结合,高标准开展工作。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个别企业偷税漏税的手段越来越隐蔽。刘崇文认识到:税收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他对所办案件中企业偷税手段进行记录、整理、归纳,密密麻麻地记在笔记上,从中总结出数十条经验,烂熟于心的同时,灵活掌握并积极变通,成为工作制胜的法宝。现在刘崇文到企业查账,不需要一张张翻看记账凭证,只需看一下报表,就能立刻辨别出哪里有问题,被大家称为“火眼金睛”。
  多年来,刘崇文书写读书笔记50多册,开展专题调研近百次,撰写专题调研报告30多篇,随时掌握前沿政策,时刻把握各方动态。由他整理的“以内资企业关联认定为突破口,努力推动反避税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等多个案例成功录入了全国反避税管理系统。“他是纳税人的‘活辞典’,是单位的好顾问,多次为我市的财税方案提供可靠、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乐陵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柳斌说。
防腐拒变的力行者
“不该拿的钱不拿,不该办的事不办。”父母教诲的话语时刻在刘崇文脑海中响起。每逢遇到送礼的人上门,他一律将来人拒之门外。那咣当的关门声虽然刺耳,却让彼此都倍感安心。
  刘崇文认为,一名税收工作者应随时随地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堤坝。只有这样,才能少一份急躁与轻浮,多一点冷静与稳重,少一些私心和杂念,多一些自警、自律和自省,从而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为人民服务,做到心明眼亮。
  刘崇文在多年的税收工作中,跨过一道道难关,一方面要拒绝方方面面的说情者,另一方面还要同不法分子作斗争,有力震慑犯罪分子,为纳税人营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优良环境。
尽忠职守的引领者
  去年机构改革期间,刘崇文每天清晨不到5点就起床,在电脑前续写前一天未完成的国地税合并方案,240多个人,二十几个分局,三十几个科室,都将由两个合并为一个,合并后哪个分局办公地点在哪里,哪个科室办公地点在哪里,现在这些办公室里有多少桌椅、多少电脑……这些复杂又琐碎的事需由他具体安排,几乎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不好,睡不好,时刻想的都是工作。
  有人说刘崇文这个办公室主任很“吝啬”,对于局里的每笔开支,每一张报销的发票,他都要认真仔细审查,不符合报销条件的他绝不付钱,有疑问的他总要问个明白。他说:“身为税务局的人,纳税人的钱不该花的不能乱花。 ”
  无论是在税收岗位上,还是现在办公室岗位上,刘崇文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保证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为局里年轻同事树立了榜样。同时,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同志,让他们尽快熟练业务。去年,年轻同事王娜娜考会计职称期间,刘崇文主动把工作都承担下来,让她安心学习,最终王娜娜顺利取得会计职称。“刘主任是一个工作极其认真的人,每次有好的经验做法都会分享给我们,有困难和我们一起分担,也让我们增添了自信。他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王娜娜说。
  天道酬勤,刘崇文连续多年获“德州市地税系统先进个人”、2015年“山东省地税系统国际税收业务骨干人才”、2015年德州市地税系统“最美地税人”等荣誉。 2016年获乐陵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刘崇文——税务“活辞典”单位“好管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