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厚植产业集聚新优势,坚持全面创新驱动,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加速推进,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步入良性循环——
善作善成实为先 创新赋能行致远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贾鹏郝坤
  天渐凉,可是在乐陵市齐鲁制药二期项目、凯瑞英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壹号土猪生态养殖项目现场却是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
  乐陵市借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按照“一区四基地”战略定位,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双招双引,厚植产业集聚新优势,坚持全面创新驱动,锻造动能转换新引擎,全市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跨越发展。现在的乐陵,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前行、步履铿锵。
瞄准基层,瞄准落实——
初心使命在实干中践行
  公开接待来访群众、走访调研、交流座谈……这个国庆小长假,对于乐陵市的领导干部来说,“他们很忙。 ”他们下沉基层一线,开展主题调研活动,在乐陵全市掀起一场“真抓实干”热潮。
  10月2日至3日、5日,市委书记樊廷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多次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杨安镇围绕重点工作抓落实,实地查看了韩小吾、王陌阡等20个涉及村庄的布局规划和搬迁情况,认真听取20名村党支部书记对齐鲁样板重点示范区创建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每个人的笔记本上都满满地记了几十页。除此外,他们还和83个村干部一起谋划乡村振兴宜居工程搬迁、土地流转谷物种植推广、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水肥一体化项目等工作。“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作风里,体现在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的具体行动上。 ”樊廷雷说。
  扑下身子抓落实,先从深入基层一线干起。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是“施工队长”。既要找准问题,又要抓好落实。乐陵市领导干部主动出击,每人围绕所帮扶乡镇收集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直至问题彻底解决,让群众对主题教育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真正把整改效果落到推动发展和凝聚人心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合情合理而又具备条件的我们马上给予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无法解决的也不回避矛盾、不遮丑避短,要实事求是地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直到群众满意为止。”樊廷雷说。乐陵市对调研走访收集的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列出工作推进表,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推。
  据不完全统计,国庆长假期间,乐陵28名市级领导深入市中、郭家、花园、朱集、胡家等17个乡镇(街道)260多个村实地调研,走访贫困户120余户,与600多名村党支部书记面对面交流,共收到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60多件。
一链办理,一窗受理——
提速减负让实体经济更“结实”
  10月16日,谈及近期的招商成果,乐陵市经济合作促进中心主任殷宗泽由衷地说,今年乐陵“双招双引”紧锣密鼓,签约项目呈“扎堆”之势。
  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第一要务。乐陵市上上下下都意识到,高质量发展对营商环境有着更高的要求。政府部门除提高审批效率外,还要不断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瞄准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重点”,打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乐陵创新推行“困难问题直通车制度”,成立20个项目服务专班,选聘15名公共服务特派员全程跟踪,实现项目建设全程服务、精准服务常态化。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一链办理”“一窗受理”,手续减少20%,效率提升20%,服务企业更加优质高效。
  全市还持续开展“我诚信,乐陵诚信”主题活动,信贷清收、执行难、不担当不作为等专项治理成效显著,诚实守信蔚然成风。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以“双提双挂”、中层干部轮岗、“三下沉”等工作为抓手,大力加强组织建设、班子建设、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住安全生产等7大底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目前,全市实施总投资343亿元的72个重点项目,单体投资更大、质量更高。
  不仅如此,各部门也积极行动,对企业主动靠上服务。“我们每周五组织召开项目审批例会,主动邀请相关企业和招商单位及乡镇分管同志参加,研讨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审批服务队成员史彦蓉介绍,他们还建立建设项目审批调度制度,制定建设项目审批进度表,每个项目每周至少对接一次,定期跟踪服务,同时将审批进度表每周上报市政府一次,为市领导在项目建设和决策上提供参考。
  自6月10日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展了为期6个月、以“助企、解困”为主题的“走百企、访千户”工程建设项目帮扶行动,同时组建建设项目党员服务队。成立由局长任组长、4个分管副职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帮办代办审批(服务)事项的统筹协调工作,选配1名精通项目落地全流程业务的党员中层干部作为服务队队长,另选派多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业务骨干为专职服务员。
  为切实解决企业在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过程中难点和问题,乐陵以“利企便民、高效快捷、依法合规”为导向,围绕“围墙外的事政府办”的工作目标,推行涉企服务全流程、市乡联动全方位、线上线下全融合、审批过程全公开的投资建设项目“四全”服务制度,让企业少跑腿,干部多跑路,优化项目报批流程。
  除此之外,我市还在实际工作中推广“专班推进法”“点对点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提速提效。日常工作中,各相关部门分管建设项目审批的负责人定期带领有关工作人员深入项目现场实地勘探,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在项目审批中所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当场帮助协调解决临时建设用地审批流程和桩基检测时间节点等问题。其中通过采取“全程代办”服务模式仅用一天的时间就为“有研新材料成果及转化基地”项目完成山东有研亿金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有研国晶辉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手续。“自行政审批服务局启用以来,我们共梳理‘一次办好’事项189项,对16个重点项目实行容缺受理、一次办好,解决难题22项。”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李颖说。如今,乐陵正聚焦“精准+专业”,加快推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真情引才,善于留才——
群贤潮涌发展风口
“每周五,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新利都带着几名研究生到我们公司来,随时帮助解决研发和生产中的难题。 ”日前,山东百枣纲目(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守华对记者说。去年5月,该公司和齐鲁工业大学签订协议,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合作药食同源系列酵素产品的研究开发。
  山东百枣纲目(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是乐陵市目前已建的20个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之一。“研究生工作站设在企业,实行‘企业出资设立、高校择优选派、研究生分批入驻’的建设模式,按照‘企业提出技术需求、研究生进行科研攻关、高校导师全程指导’的运作模式,促进了企业与高校的深度合作,有效破解了企业‘引才难、留才难’的问题。 ”乐陵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年多的探索和实践,目前乐陵市已携手齐鲁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学院等11所院校,在20家企业建成研究生工作站,156名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研究生入驻,50多个高校创新团队提供技术服务。其中,帮助企业引进硕士研究生3人,长期驻站在读研究生41人。形成了专家、团队“不为企业所有、但为企业所用”的引才、用才模式。
  真情引才,真情留才,乐陵是下了大力气的。为了留住人才,乐陵市以“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为目标,为引进的人才提供高质量服务,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市级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人才,对人才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解答,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乐陵凯瑞英医药中间体项目在全国招来了100名技术工人,但住宿的事难住了人力资源部部长刘丽萍,乐陵人才公寓对入驻人才的年龄、学历都有限制,于是她找到了项目联络人赵启超。随即,乐陵市铁营镇党委副书记赵启超带着企业工作人员去相关部门说明情况,跑手续,帮企业审批下100套人才公寓。
  这件事情一直被凯瑞英医药中间体项目的工作人员传为佳话。
  乐陵斥资1.78亿元建成总面积6.5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1180套,人才公寓配套建设了自助洗衣房、无人超市、健身房、图书室、电影院等,物业管家随叫随到,给人才以家的温暖;成立智汇党支部、工会、团工委、妇联等组织,加强人才政治引领,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才活动,为人才深入沟通交流搭建平台,让外来人才有了归属感。人才公寓现已有860名人才搬迁入住,近20名大学生在公寓内觅得人生伴侣。齐鲁制药项目开工后,260余名人才从“移动板房”搬到酒店式人才公寓,备受鼓舞,大干快干,推动项目提前4个月完工。
  除此之外,乐陵市共建成42处乡村人才公寓,实现了“每乡镇1处集中型、2处分散型”目标,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网络等设备设施,为服务农业转型、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居住条件,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同时通过加大乡村人才公寓、厕改、改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改善了乡村人才居住环境,为人才扎根服务乡村提供了有效保障。
算长远账,算民生账——
筑牢生态文明之基
  提起化工园区,很多人都会想到危险和污染。然而,在乐陵化工产业园项目中,从园区内集中供热(气)项目到污水处理中心、固废危废处理中心等等,都彻底颠覆了大家对于化工园区的看法。当地未雨绸缪,从规划之初就高点定位、顶层设计推进、底层细化支撑,重点发展医药健康、精细化工与新材料、节能环保与装备制造、绿色新型建材4大产业,让人们看到了安全、绿色、循环的元素。
  绿色理念不仅落实在园区建设中,还贯穿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在山东联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电机生产车间,整个生产流水线基本都是机械化操作,平均不到3分钟就有一台电机下线,效率较传统生产方式高出百倍。
  乐陵市作为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机电产品出口基地,汽车零部件是传统优势产业。长期以来,在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乐陵市将发展的触角延伸至新能源汽车及高端核心零部件等绿色新兴产业领域,上海联孚、韩国裕罗等一批汽车零部件项目相继落户。
  产业发展如此,其他各项事业发展也是如此。“得会算生态账、经济账,算大账、算‘远账’,而不是只盯着眼前的小账。”乐陵市决策者认为,对于党委政府而言,保住碧水蓝天,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金山银山。
  龙山文化公园、清风公园、博雅公园、枣林公园、体育公园、旅游公园、儿童公园等10余处公园如颗颗明珠点缀在枣乡大地上。突出“生态环保”和“海绵城市”的理念,乐陵市大力推进多元化主题公园建设工程。在保留原有植被的前提下,科学选择植物种类,确保一年四季有美景;突出“以人为本”,在保持公园整体风貌的同时,统筹考虑功能需求,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确保公园遍布城区东西南北,真正形成了一个5分钟“公园休闲圈”。
  水是城市的命脉,按照“治理一条河道、建一处水利风景区,建设一项水利设施、建一处景观”的思路,乐陵市整合小农水、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等项目资金,实施河道清淤、岸线绿化、护坡生态治理等10余项工程,打造起“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长廊。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乐陵市最闪亮的品牌,也是后发赶超的巨大优势。“我们投资乐陵,最看中的是这里的绿色产业基础以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自然禀赋,我们相信,投资绿色就是投资未来。 ”山东联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善作善成实为先 创新赋能行致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