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与枣博会同时举办的味博会,吸引全国上百家知名企业关注——
杨安镇:打造绿色调味品产业集群
作者:于斌
  伴随着第八届枣博会召开的脚步,第四届中国(乐陵)调味品产业博览会也如期举行,全国上百家知名调味品企业齐聚杨安镇,见证这些年杨安镇调味品行业的发展。
  8月31日,两岸调味品行业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后,客商到杨安镇交流参观,感受味都魅力。穿过溢香大街,来到山东庞大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参观自动化生产,再到飞达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规模化生产车间,最后到调味品博物馆感受历史变迁……一路上,大家聊的最多的就是:智造、自动化、品牌影响力。“我们公司目前做的都是高端高附加值产品,我们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就是科技,最大的财富就是品牌。 ”在山东庞大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内,董事长庞国平带领大家参观调味品生产、加工及包装等各环节。
  戴上隔离帽、口罩、手套,穿上隔离服,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消毒过程,一行人走入生产车间。生产线上,每名工人清一色“全副武装”,尽管出货量很大,但各环节工人数量却不多。“做食品行业,保证产品品质是第一要务,在消毒及卫生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国家级标准来制定制度。除原料挑选外,从生产到研磨再到包装,基本实现半自动化,每个环节工人不超过10人,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提高了产品的档次。 ”庞国平介绍说,公司不仅斥巨资引进先进设备,还与各大高校合作,积极吸纳技术人才,专门打造高端调味料研发中心,研发生产新型高端复合调味料,一经问世便得到了各大商家和消费者的青睐,产品远销海内外。
  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以品牌建设为主抓手,积极开拓调味品国内与国际市场,推动产业不断迈向更高端,这是杨安镇企业的发展规划和模式。“一个行业要想走得更远,粗放式发展不行,恶性竞争更是要不得,必须走差异化竞争、个性化定制及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子。 ”杨安镇党委书记蔡文峰说。
  上世纪70年代末,杨安镇调味品产业初现规模,只是进行简单的原材料交易;现在已拥有飞达、云海、庞大、乐家客等近400家企业、23个省级品牌,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蔡文峰坦言,这变化来自企业和政府对创新的重视,他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杨安镇调味料企业这些年无一例外地都加大了科技投入,政府除对企业进行‘保姆式’服务外,更成为了他们交流提升的‘搭台人’。 ”
  近年来,我市实施调味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程,在黄三角调味产业新城的基础上,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受益”原则,建设了调味品产业孵化中心,为小企业提升自身“造血”功能,使之由小变大、由大变优、由优变强,不仅有污水处理厂、检验检测中心,还建有国家级调味品研发中心;场所方面,中心建设总面积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目前正在完善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
  不仅是提供科技孵化平台,我市还注册“味都杨安”的集体商标,培育区域公用品牌,与中国调味品协会签订品牌战略推广协议,提升美誉度和知名度。同时与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合作,整合现有企业和品牌,在理顺产业链的基础上,做好产业布局,打造中国绿色调味品产业集群。□本报记者 于斌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杨安镇:打造绿色调味品产业集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