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化楼镇抢抓水利建设,河渠塘并用、排灌蓄结合,力争旱年无旱象——
不等不靠“大烤”答出高分
作者:钟伟本报

6月28日,化楼镇村民在浇地。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郝坤
  7月1日,在化楼镇郑博士村,村路两旁农田里的玉米苗,在骄阳下棵棵挺立。村民郑登亮感叹:“多亏这两年新修的沟渠和小水库,今年遇到这么长时间的高温干旱,庄稼基本没受影响。”
  郑博士村位于化楼镇南部,因地势偏高一直是该镇典型的旱片死角,新变化缘于王末沟支流的清挖和去年新建的郑博士水库。
  根据6月份德州市气象台发布的气象干旱与近期天气分析:6月7日以来,全市平均气温27.9℃,较常年偏高2.6℃,降水量1.9毫米,较常年偏少97.1%,创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降水最少、气温最高,出现严重的气象干旱,禹城、齐河为重旱,乐陵、庆云等县市区达特旱。
  特旱天气“烤”验着我市的农业生产。相对于别处农田裂成棋盘,一些水塘干涸、作物枯黄的模样,化楼镇农业生产受影响较小,这缘于他们推行“河渠塘并用,排灌蓄结合”,在时间、空间上科学调配水资源,保障当地夏种用上“及时水”。

  未旱先谋
  补齐农田水利,摆脱靠天吃饭


  农业生产是化楼镇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旱情出现后,镇党委书记温海东、镇长马猛以及镇上各管区负责人只要有空,就去各村实地查看用水情况,并多次召开工作会议部署落实。
  干部们如此重视是有原因的:化楼镇位于乐陵市西南部,人口4.13万人,耕地7.18万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是典型的农业乡镇。马颊河、跃丰河两条主干河流在化楼镇北侧和东侧的边界区域,形成夹角状,是化楼镇农耕地主要灌溉水源。而化楼镇的南部地区缺少河流,当地农业灌溉一直靠天吃饭或者靠地下水浇灌。
  但干部们面对旱情却“忙而不慌”,群众心里也“稳稳的”。“不慌不慌,有水就不慌。”时家村村民时延兴笑着说,“以前不行,那时我们靠天吃饭,没水的时候只好用地下水,用地下水盐碱重,收成也受影响。镇上的干部发现问题早,各小水利工程修得及时,今年夏种稳了。”“化楼镇用黄河水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呼声也大。几年前,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到群众所急所盼后,把兴修农田水利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中之重来推进、落实,从2016年至今,关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工作基本没有停顿过。可以说这次镇上能及时抗旱,主要是平时基础打得好。”马猛介绍。
  之前,他们通过争取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千亿斤粮食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极大改善了镇域农田灌溉条件。但在项目区外,仍然存在黄河水灌溉盲区。一些泵站年久失修无法使用,加上新修水利设施存在投入资金较大、回报周期较长等因素,导致项目区外农民仍靠传统机井浇地,极易受极端天气影响,因此,“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成了该镇民生工作的重头戏。


  连通河渠

  让黄河水滋润每一块田地


  “我们因地制宜,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际出发,在水利投入、配套政策等方面注重实用为主。”马猛表示,经过反复调研,他们采取河井坑渠并用、排灌蓄滞结合的方式,让黄河水滋润到每一块田地。
  采取政府投资的方式,着力解决水利设施“没钱建设”的问题。去年8月份,该镇协调市水利局投资15万元在王末沟和跃丰河交叉口修建了一处扬水站,由镇政府投资6万元安装了变压器。扬水站投用后,每小时可蓄水2000多立方米,辐射周边20多个村1万多亩土地。
  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着力解决水利设施规范化管理维护的问题。通过公开招投标,实现扬水站社会竞标托管,由托管公司负责扬水站日常管理、使用、维修,镇政府负责监督,并根据服务群众公益化的原则,对托管公司收取费用的标准进行约束和监管。
  采取社会参与的方式,着力解决水利设施最大化使用的问题。扬水站修建后,鼓励和支持周边村庄和农民自筹资金清淤挖沟,共同使用扬水站内蓄水,带动岳王、时家、蔡家、前张屯、后张屯等多个村庄自筹资金将河塘沟渠全部清理提升,扬水站灌溉辐射面积进一步扩大。(下转2版)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等不靠“大烤”答出高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