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鲜美的五月
  □祝宝玉
  五月,立夏以后,当季的菜蔬更加丰富了。
  青菜、卷心菜、莴笋、黄瓜、蚕豆、番茄……可供选择的品类很多,不必再像冬天时一次购买太多,有空闲的话,每日去一次菜市,把最新鲜的装进菜篮,把最合味的端上餐桌。“鱼吃跳,鸡吃叫,蔬吃俏”,这里的“俏”大意是长相俊美,像小姑娘,这样的比喻最适合青菜不过了。刚从菜园里提出的小青菜,水灵灵的,透着一股鲜气,又清新又可爱,典型的小家碧玉。
  黄瓜也是一身绿,老少咸宜,所爱者甚众。拍根黄瓜,杂以皮蛋、花生米,盐少许,再滴上几滴香油,就是一道家常凉菜了。爷爷在世时,爱喝一盅,碰到没菜下酒的时候,就到菜园里摘一根黄瓜,洗了,就酒。一口嘎嘣脆,一口吱吸溜,听上去就很美。黄瓜老了没关系,用盐腌了,等到秋日,是最简洁的佐饭小菜。“且将蚕豆伴青梅”,这个时节,蚕豆与青梅同时渐渐成熟。我想,一边饮青梅煮的酒,一边吃蚕豆做的菜,定是一件绝妙的事。蚕豆很普通,可炒,可煮,可炖,可炸,可蒸,因人口味而异。刚上市的新蚕豆好吃,“落而为箕”的老蚕豆也韵味犹存。汪曾祺写道,老蚕豆仍可做菜。老蚕豆浸水生芽,江南人谓之为“发芽豆”,加盐及香料煮熟,是下酒菜。又说,老蚕豆可炒食。一种是水泡后炒的,叫“酥蚕豆”。一种是以干蚕豆入锅炒的,极硬,北京叫“铁蚕豆”。这些都是很民间的做法,极普通,有心之人可以试试。
  番茄和西红柿指的是同一样东西,我们老家就喊它“番茄”,是学名,而“西红柿”是它的别名。农人们开辟菜园时,总爱把黄瓜和番茄比邻而种,待成熟时,一红一绿,相得益彰。这大概就是朴素的菜园美学吧。番茄生吃是最佳的,又当蔬菜又当水果。倘把它切成块,再撒些白糖在上面,更美,它渍出来的番茄糖水则是每个孩子的最爱。
  我们这里不产茭白,一次去苏州,在一家酒楼里吃到过。朋友告诉我,在江浙一带人们还喜欢把茭白进行酱泡腌制,凉拌、下汤,清新淡雅,水乡风味十足。另一道名肴是茭白虾仁,色香味兼具,吃罢,口齿留香。
  大美食家李渔在《闲情偶记》中说:“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馥,曰松脆而已矣。不知其至美所在,能居肉食之上者,只在一字之鲜。 ”五月的这些时蔬都占了这个“鲜”,直达最世俗的生活现场,所以和老百姓最亲切。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鲜美的五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