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本分做人
  □何亚兵
  这两年家风热方兴未艾。在欣赏这些引人深思的家风之余,我更感兴趣的是家风背后的故事,特别是传承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如何得到后人认同并奉之为圭臬的?看多了才发现,所有家风在被后人或家族甚至社会普遍认同之前,都是行走在先人一点一滴的言行里,都是在潜移默化中春风化雨并暗香飘远的。
  父亲虽然学历不高,但在村里也算是文化人。有一点文化的父亲,除了爱看书,平时与别的村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一样要下地劳动,一样要为着生计犯愁。在我初上学领回几本崭新的教材后,父亲给予了我一句忠告:“敬惜字纸。 ”我似懂非懂,不过慢慢从父亲的言行中就理解了。父亲找出一种暗黄的牛皮纸,帮我将新书包好封皮,告诫我要爱惜书本,不能乱涂乱画,更不能损坏甚至丢弃。
  慢慢地,我开始有了看书的兴趣,父亲珍藏的书柜向我打开了大门。翻看着这数百本保存了几十年的书籍,才真正明白父亲的意思。那些书无论新旧,无不保存得很好,一些损坏的地方都被精心修补过,书里很少有涂画的痕迹,即使需要备注也是夹杂着纸片标注着,或是工工整整地在空白处旁注着。我在翻看书籍的同时,其实慢慢也被刻上了爱惜书籍的烙印。在父亲看来,书籍就是文化,书籍就是知识,不爱惜就是一种罪过。所以,在我家绝对不会出现拿书本卖钱、引火、包东西甚至当厕纸的情况。很多年后,毕业工作将要离家前夕,我仔细整理着自己的书籍,从一年级初入学的教材,到大学省吃俭用买回的旧书,封皮宛然,干净整洁,而且一本不少。猛然想起了父亲当年给予的忠告,原来在不知不觉的点滴中,我已深深认同并践行。
  因为读过一段私塾,练过一点书法,父亲的毛笔字写得很好,那些年每到年底,父亲都忙着给村人写春联。父亲不喜欢写那种受欢迎的“招财进宝”“福禄寿全”等合体字,即使写,也只写“春景”这种。有一年,父亲在我的房门上写了一副对联:“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父亲说,这是从私塾回来,先生送他的临别箴言,一同送的还有一方有着不少划痕的墨砚,还有一套十二本的道光年间线装《康熙字典》。先生的意思很明白,父亲的意思也很清晰。为人忠恕、处世厚道、求知向上、读书明理。
  父亲确实是这么做的。从我记事起,就从未看到父亲和村人起过什么争执,都是客客气气的,宁可吃点亏,也不多计较。他常说,“闲谈勿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要隐恶扬善,本分做人。确实,他从不说闲话是非,虽没有仗义除恶的行为,却常有助人为善的举动,光是落水儿童就救了四五个,也从不宣扬。他只是记住先生的话,以一个农民的辛苦,硬是把自己的孩子“供”到了大学毕业。父亲临去世前,总结自己的一生,就是“本分”二字,我却从中看到了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在言行点滴中立起了家风的好父亲。
  是的,家风只在点滴间。“春耕秋钓旧家风”,让家风成为一种公认的“旧家风”,就应该在一点一滴的言行中赓续传承,使之隐身在季节的年轮里,滋养在成长的岁月里,最终慢慢镌刻成为在血脉基因里的习惯与自觉、风俗与传统。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本分做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