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将清河行动“回头看”、河湖“清四乱”纳入“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清零”河道违建 打造生态廊道
作者:湖

清理河道违章建筑。 记者钟伟摄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贾鹏李吉松
  “真想不到,一天时间硬是把违章建筑这么多的马颊河清干净了,这清河行动是为老百姓干大事呢!”孔镇镇孟家村村民孟宪会称赞道,他说的就是5月3日马颊河清零行动。连续3天,孔镇镇组织50余人和4辆清违车将河岸10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楼房清理一空。
  自3月以来,我市将清河行动“回头看”、河湖“清四乱”等合并实施,全部纳入“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按照“抓重破难,先难后易”的思路,全市干部群众主动出击,在758.6公里的河道上,迅速打响了一场“清违清障”清零战。

  党政重视


  河道乱象“表面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清河行动开展以来,市总河长、市委书记樊廷雷,市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先后6次召开专题推进会、现场调度会,深入马颊河沿河各乡镇现场研究解决清违清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市副总河长、副市长吴峰每天一转现场,每天晚上8点准时召开调度会,研究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老大”敢啃硬骨头,“老大难”问题就不难解决。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度推进下,乐陵广大党员干部奋勇担当——自清零工作开展以来,攻坚人员倾注了满腔热情,主动开启“5+2”“白+黑”的工作模式,不分昼夜、走村入户,把道理讲在前,把关爱放在前,把疏导做在前。拆的是违章建筑,收的是“民心”,以人为本的亲情服务,使得清零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治水如治病,需对症下药。我市推出了《乐陵市“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要求各镇街出台乡级实施方案。 2月28日前,结合清河行动“回头看”、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单,各乡镇(街道)及漳卫南运河乐陵河务局开展河湖问题地毯式再排查,对照《山东省河湖违法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形成规范的问题清单和证明材料齐全的合法项目清单,乡级出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报市级备案。各乡镇(街道)和流域管理机构对问题清单中逐个事项,逐一明确整治任务目标、具体措施、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和进度安排,形成河湖整治台账。

  全民动员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进来,打响河道清零攻坚战。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咱们的河道就越来越好。 ”4月8日,西段乡跃丰一干人头攒动,大家不怕脏、不怕累,有的扛着锄头走进河里清淤、捞水草,有的在河岸边除草、清杂,有的把清理到路边的杂草运输到清运车上,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原来,这是西段乡人大主席肖辉带领30名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的清河行动,他们用一天时间,共出动交通运输车8辆,完成了200米河道清淤任务,共清除杂草1.8余吨,清理淤泥1900多立方米、建筑垃圾750立方米,清理后的河段焕然一新。
  “孔镇拆除违建8800余平方米。 ”“杨安镇最难一处1700余平方米养殖场违建正在拆除中。 ”“云红街道最后一处500平方米违建拆除并把垃圾及时清运。 ”……打开即时更新的“乐陵市河长制工作交流群”微信工作群,各乡镇(街道)相关“战况”滚动更新,一股比学赶超、不甘落后的氛围正逐渐在全市各级河长中建立起来。截至目前,全市28处违建全部清理完毕,建筑垃圾及时清运,省平台问题清单已全部整改完成。
  立足“治水一盘棋”的思想,我市变“各自为战”为联合清零执法,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统筹公安、国土、环保、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的涉水行政执法职能,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涉河涉湖违法犯罪活动,通过进一步坚持综合执法、河长巡查和公众参与相结合,积极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形成河湖监管合力。眼下,我市全民治水氛围日益浓厚,形成了万众爱河、万众治河、万众护河的好局面。

  着眼长效


  “5月13日,在刚刚清理完建筑垃圾的朱集沟,又发现有人在河岸倾倒垃圾,组织人员立即清理……”这是朱集镇河长李令元巡河时发现的新情况,他迅速在河岸拍照并将情况上报。不到1个小时,河岸新出现的生活垃圾就被清理干净。
  河道“清零”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要持之以恒。我市制定了考核办法及细则,并按照省级部署的“核实、暗访、通报,约谈、挂牌、扣分”措施,采取“四不两直”、“飞行检查”、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结合卫星遥感影像分析、无人机调查等技术,对清违工作进行明察暗访,每月不少于一次。对瞒报虚报、久拖不决的问题挂牌督办,视情况通报给有关河长,提请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必要时由市级河长对相应河段河长进行约谈、督办;实行月通报制度,每月对清违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并建立了市月巡、乡周巡、村日巡、河长办每月一督查的“三巡一督”的河(湖)长制机制。市河长办联合市水利局成立了6个由水利局班子成员和副科级干部牵头的督导检查组对全市17个乡镇街每月定期督导检查,同时吸收20名退转军人成立河道科对省市县级河湖进行日常巡查,成了发现问题的“顺风耳千里眼”。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清零”河道违建 打造生态廊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