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举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樊廷雷苏兰武参加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冀鲁边精神

参加活动人员参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陈志博摄


  3处遗址和1所革命场馆揭牌
  本报讯(刘敏)4月9日,我市举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冀鲁边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追忆英雄壮举,寄托深切哀思。同时,枣林阻击战遗址、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冀鲁边军区司令部旧址、北海银行冀鲁边区分行旧址、余志远纪念馆等3处遗址和1所革命场馆揭牌。
  市委书记樊廷雷,市委副书记苏兰武,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苏利军,副市长杨宽情分别出席活动和揭牌仪式。
  乐陵是抗战初期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涌现出马振华、杨忠、李永安、符竹庭、武大风、余志远等著名抗日英烈,走出了肖华、周贯五、孙继先、曾国华、曾旭清、陈德、龙书金、王叙坤等多位知名将领。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和保护冀鲁边区抗战文化遗产,先后建成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冀鲁边干部学院、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馆等革命纪念设施,叫响了“北有冀鲁边、南有沂蒙山”红色文化品牌。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成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同时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当天揭牌的枣林阻击战遗址,位于乐陵城东北。据史料记载,1937年11月10日,侵华日军109师团118旅团从三间堂、鬲津河大桥进犯乐陵,就在这里遭到共产党人韩国珍、苏明、钱杰东率领的2000多人抗日武装的猛烈阻击。枣林阻击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打响的山东抗战第一枪,是冀鲁边军民大爱为国、敢为人先的真实见证。
  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冀鲁边军区司令部旧址位于黄夹镇大桑树村一处农家小院,当时指挥着边区20多个县的抗日武装斗争。肖华、李启华、符竹庭、马振华、周贯五、黄骅等数十位边区党政军领导曾在此工作。1943年2月24日,日军向冀鲁边区再次发起疯狂“围剿”,2万多日伪军将大桑树村包围,军区副司令员黄骅指挥部队浴血奋战,分散突围,司令部在“铁帽子五连”的掩护下安全撤离,但有180多名干部战士牺牲在这里。
  冀鲁边区北海银行1941年6月在黄夹镇大桑树村正式成立,发行北海币。银行行长张耀曾,下设材料、鉴定、总务、印刷、会计、通讯、运输共7个股,先后在大桑树村以东霍家寨、张元标村建立印钞厂。 7月,银行被纳入山东抗日根据地北海银行统一管理体系,改称北海银行冀鲁边区分行。
  余志远纪念馆位于大孙乡邢官庄村。余志远,原名张汉卿,乐陵黄夹镇邸家村人,1937年参加华北民众抗日救国军第六团,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乐陵二区、五区区长,乐陵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独立营营长。 1943年4月10日凌晨,余志远率领县政府机关和县大队一连武装,在乐陵西部游击作战时陷入日伪军重围。余志远率领数名战士退守邢官庄一农家院落,继续与日伪军作战。敌人爬到房上揭开屋顶,拿着手雷威逼他投降。他蘸着伤口上的鲜血在墙壁上写下:“生前不能孝父母,死后鲜血为国流。嘱我抗日众同志,踏我血迹报国仇! ”用最后一颗子弹自尽殉国。
  樊廷雷表示,加强红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是新时代党委、政府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这些场馆的启用必将成为乐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冀鲁边精神的重要阵地。乐陵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深入挖掘冀鲁边区红色文化资源,完善提升场馆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水平,积极争创“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努力将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全国党员干部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全国了解冀鲁边区抗战历史的重要窗口。
  当天,我市举行了“弘扬冀鲁边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座谈会,周贯五将军长子张隆裕、女儿周甄励,孙继先将军长子孙东宁等革命后代分别讲述了父辈在冀鲁边区的抗战故事,对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冀鲁边精神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孙东宁向我市捐赠了《从大渡河勇士到导弹司令》革命书籍。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冀鲁边精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一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