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变”与“不变”的创业经
  双鹤公司总经理吴磊坚守饲料行业29年,从单纯卖产品到研发核心技术,12个产品拥有国家专利,年收入达亿元——
  “去年8月,我在德国、荷兰待了1个多月,与国际知名企业洽谈合作;过一阵,还要再去非洲考察市场;今天来的是塞内加尔的一个客户……”上月13日,刚一见面,山东双鹤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磊就高兴地和记者分享近一年来在市场拓展方面的“战绩”。
  1977年出生的吴磊,外表比同龄人显得稍老一些,这与他多年创业中的摸爬滚打不无关系。初中毕业后的吴磊,就参加了工作,一个偶然机会去参加了山东大学的培训,回来后就干起了畜禽饲料的运输,1999年在北京资源饲料有限公司当了一名业务员。
  干运输、跑业务的经历,可以称作吴磊的“创业前奏”,那段让他时而激昂时而低沉的时光,为之后的创业历程提供了教训,也积攒了力量。“有目标就有干劲,不怕苦不怕累。 ”吴磊回忆说,畜禽饲料的销售市场主要在农村,而他从小在市里长大,去农户家推销产品时,猪圈里的臭味令人作呕,可为了能卖更多的产品,他跑遍了全市的每一个村庄,见到了几乎所有的养殖户,有时天晚了,还在养殖户的猪圈里过夜。
  脚踏实地地跑,让吴磊对市场的了解比别人更深一层,几年后,他先人一步在村里租了一个院子当厂房,自己做起了饲料,在工商局注册了双鹤饲料厂。“饲料厂让我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吴磊说,2005年,看到饲料生产市场趋于饱和,就把公司更名为“山东双鹤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开始研发生产饲料设备。“事实证明,专注是创业的第一守则,只有专注才能做精做专。 ”吴磊深有感触地说,从卖饲料到生产饲料再到生产饲料机械,他就是凭借脚踏实地的坚持才走到今天。“刚创业时,好的产品生产不出来,生产出来的卖不出去,卖出去的很多又被退货,真是太难了。 ”2006年,吴磊遇到了创业中最大的一个坎:因为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公司的产品经常故障,一年卖出去的100多台产品,有三分之一被退了货。“那一段时间真是彻夜难眠,整夜琢磨,觉得快坚持不下去了。 ”吴磊说,一些朋友也劝他改行,但是回望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觉得放弃又不甘心。“剩者为王”,某天深夜,失眠的吴磊突然想到这个词,又鼓起了奋斗的勇气。“不能坐以待毙,必须改变了。”这次,他选择在变中突围,“企业家的思想不变,企业就没有未来。”吴磊认为,“变”的理念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核武器”。
  没有专业研发人才,他就出高薪从外地聘请,与北京科研院所合作研发;产品销路不好,他一句英语不会说,就敢出国去参加国际行业展会;国外市场是零,他就通过网络联系国外客户,拓展业务……多年的坚持,让山东双鹤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真的像仙鹤一样,展翅高飞起来。“国家提出中国智造,我们不光要卖产品,更要卖技术,只有技术过硬,才有核心竞争力。 ”吴磊说,目前,他们不仅与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还注重培养本土专业人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发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目前已有12个产品拥有国家专利。
  在市场的开拓上,吴磊的视野也越来越宽,从在销售中接触到外贸公司,到在阿里巴巴平台上自己做外贸,再到成立自己的外贸公司,2013年第一次把产品卖到了南非,双鹤公司的产品早已迈出国门,目前已远销欧美、亚非拉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公司在越南开设了分公司。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不管是产品研发还是市场开拓,企业不创新,只有死路一条。 ”吴磊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百年企业,过去十几年公司的每一步成长都来之不易,是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和全体员工奋斗的成果,现在民营企业发展的春天又到了,我们的创新干下去的劲头更足了。 ”“下一步,我们还要与非洲客户合作建厂生产销售饲料,向欧洲客户学习先进技术升级机械产品,把企业做成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百年企业。 ”说起公司的发展战略,吴磊有清晰的目标和计划。□本报记者 胥爱珍 本报通讯员 郝坤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变”与“不变”的创业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