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瓶瓶罐罐中“酿出甜蜜”

周焕霞(右)和同事在研究菌种样本。 记者赵治红摄


  星光糖业集团研发中心副主任周焕霞专注功能性食品研发,参与国家、省科技项目6项,今年获德州青年五四奖章——
  今年35岁的周焕霞是土生土长的乐陵人,2012年吉林农业大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山东星光糖业集团工作,现任山东星光糖业集团研发中心副主任、山东星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产品应用开发部部长。
  参加工作以来,周焕霞一直从事功能性食品配料的研发与生产,参与科技部、山东省科技厅科技项目6项,其中3项科技成果通过山东省科技厅鉴定,1项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鉴定。“每一项科技成果的研发,都离不开周主任的辛苦努力和点点滴滴的付出。 ”周焕霞研发团队的高学秀说,从小试、中试到真正的工业化生产需要跨过重重阻碍。作为研发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周焕霞带着她的研发团队不分昼夜完成了成千上万次的实验。
  令周焕霞印象深刻的是,黑曲霉的研发过程。这种霉是高产果糖基转移酶的一种,能有效提高低聚果糖的转化率。2015年6月,她开始研发。筛选菌种是难点之一,几个月之内周焕霞分析了上万株菌,每一株菌都要经过培养、显色,最后用电泳做定性和定量。实验经常失败,没有让性格好强的周焕霞屈服,反倒激发了她“换个角度思考失败的意义”,“实验没成功不能说明没有收获,就像爱迪生尝试各种材料做灯丝一样,失败是试错的过程。如果能早一点发现这个实验走不通,那咱们就能早一点走到正确的路上了。 ”她不断鼓励自己,也感染了团队的每一个人,大家齐心协力,每天做实验到晚上十一二点,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当年12月研发成功,并申请了专利。
  虽然天天呆在实验室,但周焕霞思维活跃,她会时常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她说:“我们不能天天在实验室里闭门造车,我们研发的产品是否能得到认可,得看市场需求。”今年,周焕霞要求研发团队把研发产品推销出去,这是一个新的挑战。开始大家都不理解——这个团队都是高材生,从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实验室里搞科研,现在让他们走向市场,他们很难接受。面对这种情况,周焕霞说:“科研人员要树立市场引导科研的意识,要主动接触市场,用真正的市场需求引导研究方向。 ”
  今年7月以来,周焕霞和她的同事们先后到上海、青岛、西安、厦门、武汉等地了解市场情况,营销产品,并取得了初步成果。“星光集团研发中心给我们提供了产品的技术服务,使用后给我们的产品品质带来了提升。 ”青岛一家乳制品企业负责人于女士说。
  工作上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周焕霞每天在实验室搞科研,天天和瓶瓶罐罐打交道,经常忘记时间。刚参加工作时她曾最长一次半年没有回家看过一次父母,结婚生子后丈夫在天津工作,夫妻两人都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基本都是公婆和父母在帮忙。谈起家人,周焕霞总是充满歉意。
  平时只要不加班,她就立刻赶回家中,陪伴父母和儿子。每次看到微信朋友圈,有朋友晒做美食的图片,周焕霞都会用心去学,做给家人吃。“每个人都应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也是想给儿子树立一个榜样。”周焕霞笑着调侃自己。
  “周焕霞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所需要的‘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 ”星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说,今年5月4日,周焕霞荣获“德州青年五四奖章”,越来越多的员工把她当成工作学习的榜样,争相向她学习。□本报记者 赵治红 本报通讯员 郝坤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瓶瓶罐罐中“酿出甜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