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帆布产业重整旗鼓再扬帆
  素有“帆布之乡”美誉的寨头堡乡,打破“一家一机”经营方式,集聚优势企业,补齐上下游产业链,打造示范园区——
  乐陵市中心往南30公里,就是素有中国“帆布之乡”美誉的寨头堡乡。
  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这里几乎每家都有一台织布机,占到全国帆布市场90%左右的份额,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力军。但近年来,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当地帆布产业遇到了增速减缓、结构调整的瓶颈,同时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和整治“散、乱、污”力度的持续加大,帆布产业的下行压力逐步增大,如何让帆布产业再次扬帆,成为该乡亟待解决的问题。
  11月29日,记者来到寨头堡乡,探寻帆布产业振兴之路。据该乡党委书记李付刚介绍,以前这里帆布企业多,几乎每家每户都经营,但是规模偏小,除去华乐、威龙等公司,其余的都是“小作坊”。 2017年初,国家要求规范企业发展,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全乡81家企业上了整治名单。
  虽然按上级要求圆满完成了环保任务,李付刚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帆布产业是当地传承下来的特色产业,文化积淀很厚重,看着一台台正在作业的设备被拆除,企业主损失巨大,非常痛惜。”李付刚回忆说。这么好的产业不能就这样没了!在一次会议中,李付刚和班子成员决定,必须重新壮大本地帆布产业,加快脚步实现转型升级,探索振兴之路。
  帆布企业停了工,客户订单不能按时完成,这一年甚至几年都缓不过来,东杜村几家企业负责人找到了乡党委,请求复工。一面是环保与生产安全压力,一面是群众意愿,李付刚犯了难。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决定在位于东杜村边的原帆布福利厂上做文章,“这片厂房虽然荒废了较长时间,但是面积大、距离村较远,比较适合生产,如果几家企业合作经营,说不定能打出影响力。 ”李付刚说,他随即叫来了有生产意愿的其中规模较大的6家企业的负责人,经过商议后决定由6家企业合作成立“共享工厂”——博浩帆布制品有限公司,工厂符合环保标准,6家企业共享厂房、设备,主营帐篷、帆布包原材料等,从去年9月注册到11月恢复生产,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留住了客户。“多亏了乡党委给我们想到了这个好方法,留住了客户,规模还扩大了,也正规了。目前企业正在琢磨怎样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企业负责人之一的李新民说。
  帆布产业要腾飞,“共享工厂”模式只是过渡期的产物,不能是“最终产品”,必须依靠优质企业集聚效应,形成产业链齐全的园区式生产。“虽然建立‘共享工厂’解决了部分企业燃眉之急,但距离产业振兴依然任重道远,我们组织企业负责人奔赴各地进行了市场调研。 ”李付刚说。经过调研,近年来,一是帆布市场需求逐年增大,在工业、救灾用途越来越广的同时,帆布产品因其透气性好、耐用性强,逐渐走进百姓日常生活,这种民用产品的巨大需求,已转化为现实的市场机遇。二是市场竞争日渐增大,今年以来,河北石家庄、衡水,江苏宿迁,浙江宁波,山东临沂、潍坊等地帆布产业异军突起,他们抓住环保政策调整的窗口期纷纷扩大规模抢夺市场,加之该乡多数帆布企业停产无货可供,寨头堡乡的帆布产业进一步处于市场竞争的不利地位。
  要想重振帆布产业,必须尽快抓住市场机遇。“得到市场信息后,我们抓紧建设帆布产业园,在郑庙村西征用土地110亩,除去让本地优质企业入驻外,注重补齐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闭环式生产,提升园区规模和影响力。”李付刚说。据介绍,帆布产业园按照“聚集进园、抱团发展、产业升级、主体多元”的总体思路,以整合帆布企业资源,规范企业管理和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核心,以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为支撑,坚持规划引导,基础先行,融资支持,招商促进,体制创新,实现帆布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经营效益的全面提升,建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在纺纱、织布、帆布制品方面形成产业链,公共服务到位,商贸流通发达的新型园区。
  帆布产业园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面积约110亩,建设标准化帆布共享车间5万平方米,综合办公楼50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可容纳中小微企业50余家,解决就业1000余人,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年创税收达1500万元,预计明年春天建成使用。□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王静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帆布产业重整旗鼓再扬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