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对村庄统一规划,复垦土地规模化经营,让农民“高质量上楼”、家门口就业——
借力增减挂钩建设乡村综合体
作者:于斌本报
  “这里在建的项目是明年投用的大社区,共涉及17个村,届时部分村可实现整体搬迁上楼。 ”11月23日,在位于杨安镇的增减挂钩新区项目施工现场,该镇副镇长闫长鑫介绍,项目由乐陵土地开发整理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17年10月启动征地,11月开建,涉及周宋家村、赵明月村、王洪路村3个村整体迁建,南街村、后董村等14个村部分迁建。项目总投资1.4亿元,一期建成后可安置500户村民。
  闫长鑫感叹,村民能住上这么好的社区,得益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近年来,我市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巧借增减挂钩政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了一套可操作、可复制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新模式。“现阶段,农村存在部分建设用地闲置、村庄规划设计不合理等问题,依靠增减挂钩,不仅能让农村居民实现‘高质量上楼’,助力乡村振兴,还能提升城市整体规划水平,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高质量发展。 ”乐陵土地开发整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说,“先期选取杨安镇、铁营镇、郑店镇为试点,在镇驻地规划建设高标准社区,我们称之为乡村综合体,让村庄整体或部分上楼,旧址则复垦为耕地,按每亩每年1000元的标准流转出去,让村民既有收入又能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还能就近打工就业,真正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
  在张涛看来,这种模式推广后,将实现经济和社会两方面效益。经济效益方面,以目前3个试点乡镇为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完成后,扣除建新区用地,可获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2800余亩,可为重大工程、优质项目提供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同时以国土部门认定的城乡建设用地复垦面积为准,按每亩2万元的标准拨付乡镇政府,作为推进增减挂钩项目的经费保障。社会效益方面,一是项目拆旧区复垦后,农业用地经营权由公司储备,由有实力的农业公司或合作社规模经营,既可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又能不断提高粮食产能,为社会供应“绿色健康”的高档农产品,有利于推进农业现代化;二是让农民获得补偿款、得到实惠的同时,有效释放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客观刺激他们到周边企业打工致富,或者从事二、三产创业增收;三是群众住上了高档小区,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四是集约了农村建设用地,优化了农村用地结构布局,加快了新型城镇化的历史进程。
  模式成型后,该公司计划以杨安镇、郑店镇、铁营镇为支点,以南部生态区为重点,辐射郭家街道、胡家街道、朱集镇、黄夹镇等其他符合开发条件的乡镇,盘活农村低效利用和闲置土地,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本报记者于斌 本报通讯员 郝坤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借力增减挂钩建设乡村综合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