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魅力耀九州 乐陵再出发
——我市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工作综述

10月26日,市委书记樊廷雷赴京为乐陵竞演战队加油助威


8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带领乐陵竞演战队出征


  一场场策划体现了主政者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导魄力;
  一波波动员体现了乐陵人热爱家乡、情笃桑梓的深厚情感;
  一次次筹备反映了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责任担当;
  一轮轮竞演释放了枣乡激情创新、坚韧不拔的城市精神……
  历时4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团结奋战,央视《魅力中国城》的两轮竞演,成就了乐陵历史上最大规模、最有影响的一次城市形象宣传。央视的舞台,让“敢为人先、大爱为国、不屈不挠、团结奉献”的英雄冀鲁边精神感动了全国观众,更让参加乐陵竞演的每个人、每个节目夺目耀人,激发、凝聚了一城人的无限热情,展现了人城共生、共存、共融、共美的独特魅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
    凝聚共识汇集合力

  4月18日,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竞演活动启动,我市迅速抓住机遇报名参加,并成功入选,经过7月15日第二轮现场抽签分组,确定将与山西省永济市、黑龙江省密山市在央视的舞台展开魅力对决。“对我们来说,《魅力中国城》不仅是一次节目竞演,更是展示乐陵形象的平台,是释放独特魅力、弘扬城市精神的难得机遇。 ”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樊廷雷的话定位明确、掷地有声,让全市上下迅速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在场的党员干部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方向对了,不怕路远。竞演筹备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在《魅力中国城》舞台上大放异彩,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听取竞演筹备情况汇报,明确要求要借助央视的舞台,抓住有利时机,展示乐陵魅力。樊廷雷多次调度竞演筹备工作,并在第二轮竞演前夕的10月26日下午,千里赴京为乐陵战队全体成员和助演嘉宾加油助威。
  根据竞演活动主要内容和推进落实工作需要,市里成立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为组长的《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竞演筹备领导小组,设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宣传推介等专项工作组,分别与导演团队对应建群,做到分工有序、科学管理。王大山还作为主政者和战队队长参加竞演,其他市领导都主动关注、积极参与、全力支持节目编排录制、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对宣传推介乐陵形象,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乐陵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经贸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时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贞多次为竞演筹备鼓劲加油。“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并在物力、财力上倾斜支持,充分保障了竞演顺利进行。 ”全程参与两轮竞演筹备的市委常委、秘书长赵之达深有感触地说:“竞演筹备中,全市各行各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分工不分家、拧成一股绳的工作格局。”

人心齐,泰山移——
    上下同心全力以赴

  8月20日凌晨2点,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行政总监满芳芳接到《魅力中国城》第一轮竞演筹备工作人员从北京打来的电话,由于场地原因,原计划在当晚竞演录播中使用的自行车,要更换为负氧离子草坪。
  距离节目正式录播只有十几个小时,草坪还要按照舞台的尺寸要求,裁剪成不同的形状……时间紧迫,满芳芳没有一丝迟疑,马上打电话通知相关员工,找样品、裁剪,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产品,通过快递发送到了录制现场。“咱乐陵能上央视的舞台展示自己,对我们来说非常自豪,全力配合义不容辞。 ”满芳芳的话道出了许多乐陵人的心声。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魅力中国城》的两轮竞演顺利完成,每一个环节都浸透了枣城儿女的辛勤汗水、桑梓深情。
  ——这是一次社会各界集体智慧的崭新亮相。
  从第一轮的“城市初见”“城市味道”“城市名片”,到第二轮的“钻石路线”“城市精绝”“城市故事”,在征集宣传口号、典型人物故事,深入挖掘、反复论证最能代表乐陵城市魅力、冀鲁边精神的人和事,精心设计旅游路线的过程中,累计有13个部门、4个街道、6家企业、4个团队的上千人积极参与。以央视张腾之、张磊等人为代表的许多乐陵在京乡贤,在两轮竞演期间,主动帮助协调嘉宾、策划文案,多次来到乐陵现场指导、准备道具,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这是一次深挖城市文化资源,弘扬城市创新精神的生动实践。
  面对两轮竞演,乐陵的对手都有着不俗的实力和独特的魅力,竞演筹备组全体人员,深刻体悟我市在自然资源、人文积淀、产业发展、区位交通、成长价值等方面的特点,精心确定竞演主题,策划竞演方案。从舞台呈现、画面拍摄,到互动嘉宾选择、互动方式,尤其是脚本台词,竞演团队的每一位同志对一句话、一个镜头、一个动作都反复模拟演练,精益求精,力求做到极致,保证竞演效果。
  ——这是一次乐陵人吃苦耐劳、连续作战、敢打硬仗工作作风的充分彰显。
  录制期间,全体战队成员不辞辛苦,毫无怨言,留下许多感人的点点滴滴:王大山市长多次主持召开筹备会,与导演组讨论优化竞演方案细节,千百次地练习动作、解说;冀鲁边革命后代周贯五的儿子张隆裕专程从南京赶到北京,革命母亲常大娘的孙女常新华从石家庄赶到现场,特别是94岁的李安甫、76岁的万金河、75岁的田敬义等老人不顾年老体弱,毅然全程参与了所有的彩排录制活动;助演嘉宾宋洁排练时腿部受伤,仍强忍疼痛全程配合录演;助演嘉宾央视主持人王端端、肖东坡正式录播时,多次为乐陵机智救场和补台……

风景这边独好——
  乐陵之美叫响全国

  “身为乐陵人,我为家乡骄傲! ”“乐陵,加油!”“乐陵景美人美,值得一游。”9月1日晚,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二季乐陵与永济竞演的节目刚播完,“今日乐陵”微信公众号后台的留言就多了起来,看完节目的乐陵人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许多外地人也“心向往之”。
  《魅力中国城》竞演竞出了城市自豪感。张勇正是一名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出租车的乐陵人,连日来,每当乘坐他出租车的客人询问他是哪里人时,他都会自豪地说:“我的家乡乐陵登上了央视《魅力中国城》的舞台,欢迎您去看看。 ”
  通过央视平台,乐陵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得到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示。截至目前,与《魅力中国城》乐陵竞演相关的65篇新闻稿件在上级重点媒体刊(播)发,官方微信公众号编发微文120余条次,各媒体转发400余条次,网友互动达30余万人次。首轮竞演乐陵永济节目获单期收视率之最。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枣乡乐陵之美,领略到了这座城市的独有魅力。
  今年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8.43万人次,综合收入2764.5万元,游客同比增长7.9%,综合收入同比增长9.3%。泰山体育集团的负离子草坪、智能公交亭、模拟冰雪项目,希森集团的希森6号马铃薯、彩色马铃薯,友谊集团的现代体育竞技类弓箭,百枣纲目的系列枣产品、杨安镇的调味品等产品和企业,引起行业内的关注。
  英雄冀鲁边精神走向全国。10月26日,在第二轮竞演的“城市故事”环节,《魅力中国城》最年长的竞演人员、冀鲁边抗战的亲历者、立下累累战功的人民英雄李安甫老人,与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战斗经历,全场两度起立鼓掌致敬,现场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万金河老人46年如一日为无名烈士守墓,冀鲁边英模及其子女的现场讲述,铁营洼突围战的实景剧展演,也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和评委。评委马少骅感动地说,“任何演绎手段所展现出来的内容,都远不及真实的历史摆在你面前所带来的深刻。李安甫老人的讲述,不仅让我们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更坚定了我们要将这段历史传承下去的责任与使命。 ”
  “天下乐陵人都以枣乡为根,以乐陵为荣,从中所表现出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前所未有,所展现的乐陵人的人格之美难能可贵。 ”王大山说,参加《魅力中国城》的竞演,让乐陵人感受到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的凝聚力,坚定了全市广大领导干部群众建设乐陵、发展乐陵的信心和决心,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激情。

路漫漫其修远——
  魅力传承永不落幕

  “通过参加《魅力中国城》的竞演,一些之前不被人熟知的乐陵传统文化遗产和资源,被深入挖掘出来,走出乐陵,走向全国,这对我们重振传统文化品牌,提供了难得契机。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苏利军说,竞演结束,之后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发挥好“魅力中国城”的品牌优势,推进成果转化。
  “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房绍良介绍,乐陵将结合《魅力中国城》两轮竞演所涉及的传统名吃美食、非遗项目、传说故事等,再挖掘再提炼,塑造一批乐陵传统文化品牌。
  围绕英雄之城、大爱乐陵等一系列红色主题,将进一步挖掘、提炼、加工,设计打造一条红色革命历史教育专线,通过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改陈布展,创作文艺精品,形成红色冀鲁边文化品牌,使冀鲁边精神得到新时代、当代化的体现。
  积极研究开发《魅力中国城》节目中展示的各种“乐陵元素”,将竞演中涉及的名吃、民俗、景点等,分门别类,整体包装,精心策划乐陵一日游、两日游的红色文化游、生态乡村游、枣林休闲游、现代工业游、传统文化游等“钻石旅游线路”,对嫦娥井、祭月台、后羿射日、始皇台、千童林、童乡亭等景点进行建设、修缮,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实现吃、住、行、游、娱一体化。
  对枣乡农民画、战鼓秧歌、全民射箭、梢头棍、形意拳等传统群众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开发,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并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举办非遗技艺与传统工艺创新创意大赛,加强文创产品的开发、销售和产业布局。
  “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央视等高端平台的合作,宣传推介乐陵的城之美、人之美,让乐陵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魅力中国城’。 ”樊廷雷说。□本报记者 胥爱珍 本报通讯员 郝坤 王志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魅力耀九州 乐陵再出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