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乡村教育发展联盟成立一年来,以资源共享提升办学水平——
抱团发展 学校学生双赢
  “暑假结束第一周,我们就召开了乡村教育发展联盟理事会,利用3周时间组织联盟学校教师外出学习,2周时间组织六年级毕业班进行联盟内联考……”10月19日,乐陵乡村教育发展联盟秘书长、胡家街道中心小学校长张晓强拿出该联盟计划表,向记者介绍了新学期将开展的各项活动。
  2017年6月3日,乐陵乡村教育发展联盟挂牌成立,成员单位包括市中、胡家、郭家、云红4个街道的14所小学以及西段乡的5所小学。“抱团发展、互帮互学,集共体优势、补个体劣势是联盟成立的初衷。 ”乡村教育发展联盟理事长、市中街道中心小学校长孙广安说。联盟成立一年多来,积极发挥平台作用,组织联盟成员学校开展一系列学习教研活动,一线教师开阔了眼界,设置了更多特色课程,达到了提升办学水平、实现资源共享的目的。
  9月13日上午课间,市中街道中心小学四年级语文教师郑宝亭正在备课,“以前备课只是把讲课内容熟悉一遍,现在不仅要考虑孩子们的接受能力,还要运用现代教学手段与学生在课堂上充分互动,让教学达到最好的效果。 ”郑宝亭说。
  从传统教学到现代教学转变,从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学习,用郑宝亭的话说,这都是外出学习、与高水平教师充分交流的结果。乡村教育联盟成立后,教师外出学习的第一站是东营市的义和小学与河安小学,“令人震撼的不仅是学校的硬件,一线教师教学时的状态和知识扩展的能力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差距。回来后,我们开展交流讨论,改进教学方法,取得了初步效果。 ”郑宝亭说。“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关键看一线教师。 ”孙广安说,在当代教育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街道小学虽然具备地理优势,但大都还在为“保基本、兜底线”而苦苦拼搏,他在外出学习时发现,学校孤军奋战势单力薄,而且眼界有限,难求突破,在争取各学校负责人意见后,他们成立了乡村教育发展联盟,定期举办各类外出参观、讲座等活动,还与我市各教育集团合作交流经验,提升办学水平。
  教学课程的单一化一直是阻碍乡村小学发展的难题,成立乡村教育发展联盟后,各联盟学校在加强交流的同时取长补短、各取所需,“以市中街道中心小学为例,我们在保证主课的教学时间外,还根据学生需求加开了武术操、书法、军乐团等12门课程,这是以前想象不到的,其他学校有课程需求都可以来交流体验,同样我们也可以到其他联盟校进行学习。 ”孙广安说。
  一年多来,各联盟学校发挥各自优势,教学、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都有了长足进步,“下一步,联盟将继续与先进学校进行合作,定期邀请名师授课,开拓教师及中层管理人员视野,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孙广安说。
  □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贾鹏 庞建磊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抱团发展 学校学生双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