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千家小枣射云红”的由来
□薛飞


  “千家小枣射云红”这诗句对乐陵人来说,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出处,作者是谁,创作背景是什么?
  翻阅乾隆《乐陵县志》,便知道原诗作者是清代吴泰庞,全诗如下:
乡心话尽海天东,挈伴城头眼界空。六月鲜荷连水碧,千家小枣射云红。河流代远迹难觅,泰岳峰高望不穷。拟向西方寻曼倩,凭君指点夕阳中。
  除了这首诗,《县志》对吴泰庞这个外地人没有更多的记载,但从他的这首诗开始一句“乡心话尽海天东,挈伴城头眼界空”看得出,他在乐陵遇到了乡亲。这个乡亲是谁呢?
  再查《县志》,另一位青阳人,也是除吴泰庞之外,唯一的青阳人出现了,他就是吴涛。“吴涛,安徽青阳人,癸卯正科举人。乾隆十七年令乐陵,宽厚和平,政事不扰。重修明伦堂,有记。二十三年告归。”光绪《青阳县志》也有对吴涛的记载:“吴涛,字不波,九都人,雍正癸卯举人,选乐陵县知县。在任七年,修明伦堂,筑堤御古鬲津、马颊二河,水患以息。善政俱载《乐陵县志》,著有《捕蝗条议》详省志。”这就与吴泰庞对上号了。再看吴氏家谱,吴涛的父亲叫吴泰霦,与吴泰庞是一个辈分的兄弟,吴涛正是吴泰庞的侄子辈。
  吴泰庞是六月还是八月来到的乐陵?“六月鲜荷连水碧,千家小枣射云红。”这句对仗很工整,六月/千家、鲜荷/小枣、连水/射云、碧/红。字面上看是六月来的,可这时乐陵的小枣还只是小青蛋子,如果只说晚霞是红的,那就淡化了诗景。如果是八月来到乐陵的,“六月鲜荷连水碧”又不好解释了。后人也是追求完美、古为今用,有人就改成了“四野禾香飘天外,千家小枣射云红。 ”
  吴泰庞到乐陵后是怎么度过的呢?按常规推测,与吴涛叔侄相见,任乐陵知县的吴涛,先是讲乐陵的风土人情,可能讲的最多的是乐陵的小枣,然后讲自己在乐陵干了哪些事,当然以政绩为主。这吴知县也确实在乐陵干得不错。
  谈完了政绩,两人就转一转,乐陵八景元台春草、汉堞秋蓬、盘波霁月、易井甘泉、一桥横空、鱼游骇水、鬲津雁影和双树双井必看;原教谕来了,学宫必看;举世闻名的枣林必看;凸显吴涛政绩的地方必看。县西的东方朔阁也应该看了,诗中有“拟向西方寻曼倩”为证。
  登高而望远。要看全景,当然是站到城头上,这时应该是已近黄昏——诗名就是“同登乐陵城晚眺”。他们登上去的应该是称“朝海”的东门,一是因为只有这里向东北遥望,才能看清“千家小枣射云红”。二是东门紧邻县署,能让吴泰庞少走许多路。三是如果是西门“拟向西方寻曼倩”就不用“凭君指点夕阳中”了,因为西门与曼倩阁只隔了个关帝庙。
  在城头映入他们眼帘的便是诗中所描述的那样的景色。到了乾隆二十七年,这时的乐陵县知县已经换成王谦益了,由于该诗写得好,或者是因为该诗是描写乐陵美景的,就被收录了《县志》,以至于在乐陵广泛流传至今。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千家小枣射云红”的由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