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试点镇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干部离任须算清“自然资源账”
作者:王志强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强 通讯员 刘敏 李亚哲)7月2日,记者在乐陵市审计局见到李一凡时,身为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的她正在总结我市试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经验。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对离任干部算一笔“生态账”。去年下半年,市审计局在省审计厅、德州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下,选取花园镇作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该镇原党委书记任期内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试点。
  20多页的生态账本,记录了花园镇原党委书记任期内辖区生态环境质量的变化,也包括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遵守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资金征管用等情况。
  这次“大考”,市审计局结合本地资源环境禀赋特点和地方特色,选取重点因地制宜进行审计,摸清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揭示资源环境领域存在的问题,查处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为离任者和班子成员提了醒。“今后要更有生态意识,对待自然资源不能乱作为、胡作为。 ”花园镇现任领导说。“你上任时,这里有多少家底;你离任时,又留下多少家底? ”市审计局局长孟国柱表示,离任审计就是要展现干部任职前后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质量变化状况,晒出自然资源“家底”,算好地方“自然资源账”。
  将自然资源资产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在我市是全新的举措,此前只有经济责任审计。引入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使得领导干部进行重大决定时会更充分考虑生态因素。
  李一凡介绍,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包括审计开发或建设中投入的资金,以及产生的经济收益;审计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的状况;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的剩余价值;审计是否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在具体试点中主要涉及6个方面: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重大决策、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监督责任、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今后,我们将按照上级安排,以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为基础,开展镇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逐步常态化,重点审计和评价领导干部贯彻上级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作出重大决策、完成目标任务、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情况,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孟国柱说。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干部离任须算清“自然资源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