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孔镇镇探索“双沉双建”工作机制
干部下到村 一线解难题
作者:于斌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于斌 通讯员 赵鹏 韩晓亮)6月2日,孔镇镇王三全村村民正在忙着收麦子。“这麦子长得这么好,得益于今年水浇得充足,这可多亏了咱管区呀。”村民表示。
  据介绍,王三全村位于乐陵与宁津交界处,浇灌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2017年11月,该镇实行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下管区制度,管区书记了解这一情况后,出面与交界村进行协商,没一个月就得到了解决,村民浇灌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结合全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要求,积极探索干部下沉、重心下移、搭建载体、健全机制的‘双沉双建’工作机制,让班子成员和科室包管区,激发干部活力的同时加强基层管理。”该镇党委书记李长顺说。
  该镇共分10个管区,在每个管区选取地理位置居中的村作为办公地点,同时配备电脑、打印机、网络等设施,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作用。管区工作人员下沉到村进行日常办公,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由管区书记对一周以来的村级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制定改进措施,并严格执行坐班制度,确保群众意见反映得上来、调研沉得下去。“孔镇镇辖区面积大、地域狭长,有些村庄距离镇政府驻地较远,村民办事费时费力,为此,管区办公场所还配备了管区代办员,村民办理证件证明时,只需填写相关表格、提供相关资料,就可统一办理,过后通知村民到管区办公场所领取,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刘忠说。
  构建和谐融洽的干群关系,更需提升党员使命感。该镇针对1300余名党员开展了调研,党员普遍反映日常学习内容不丰富、理论不扎实,学习时间少等问题。
  党员多,没有那么大的场地,再加上来往不方便,经常进行培训不现实,怎么办?该镇在各管区办公场所开设“村级党校”,配备相关设施,成立校务委员会,确定每周三为“村级党校”授课日,聘请宣讲员和讲师为党员授课。目前已开展党史、政策、农技等专题授课29场次,参训人员650余人。“‘村级党校’可以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也可以为群众提供文艺培训,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李长顺说。
  抓好党建工作,规范村级管理是关键。针对调研中群众反映的村级事务决策不够民主、办事不够公开、工作不够规范等突出问题,该镇建立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实行村支部领导、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决策、村委会执行、村民监督的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制度。通过村民大会制定村规民约和财务管理等系列村务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理财小组等民主管理组织,实行事务协调会等制度,严格履行程序。同时全面实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两委”工作定期报告等制度,做到全过程监督。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干部下到村 一线解难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