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特色农业,全市9个示范园区入选国家目录——
农村创业创新跑出加速度
作者:说。

乐陵市清洋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投喂泥鳅饲料。该合作社以养殖泥鳅为主,致力打造生态环保、养生保健、渔业休闲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科技产业园。去年出产泥鳅五百多吨,产值两千万元,带动周边十四户贫困户脱贫。贾鹏 摄


  “现在正值枣花盛开季节,每到周末都有外地游客来这里赏玩,枣节期间游人更是爆满,只观光园一年就能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带动10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呢。 ”5月23日,在乐陵市龙悦生态观光园有限公司的生态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综合园区内,园区负责人对记者说。
  该园区位于万亩枣林游览区内,是以生态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为主,集餐饮、住宿、健身、采摘、休闲、观光、果蔬花卉种植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也是德州市休闲农业的发展典型。其中,观光园占地630余亩,分绿色果蔬种植区、住宿餐饮区、拓展训练健身区、休闲观光区、亲子科普区等五大核心区,年经营收入500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
  龙悦生态观光园的火爆,折射了我市对农村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视。 5月21日,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名单公示,我市名列其中,是德州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山东省也只有4个县(市)入选。我市农村创新创业工作跑出了加速度。“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一直把发展农业农村作为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农村创业创新是激活农村沉睡资源、打破农业发展瓶颈、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点和新动能。 ”市农业局局长李妍说。
  我市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作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抓手和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措施,创新机制,树立新理念,注重平台搭建,结合本地实际做足优势文章。
  实际工作中,充分挖掘本地优势资源,综合考虑区位优势、生产方式、种植传统、市场条件,积极培育承接国家项目资金的推广应用基地园区,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对现代农业园区进行合理布局、科学规划,逐步形成核心竞争力,在做好粮食、蔬菜传统产业同时,凸显特色鲜明的优势农业资源,放大乐陵千年枣林、国家调味品产业城、规模化畜牧养殖等农业潜能,培育工厂化渔业养殖新兴产业。
  农业产业化发展,调整优化结构是关键。“当前农业正面临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的矛盾,我市通过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落实用地用电支持措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多措并举鼓励和引导返乡农民工、转业军人、大学毕业生等返乡下乡人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开发农业农村资源。 ”李妍说,重点发展规模特色种养业、农村休闲旅游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以及农产品加工物流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商务及其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繁荣农村经济。
  同时,我市不断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产业体系和生产体系的创新优化,以特色农产品基地、现代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农产品功能区等为切入点,发展起了一批有代表性的10大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基地),其中有9个入选2017年6月农业部公布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
  农村创业创新离不开人才与科技的支撑,我市投入大量资金资源,不断外引内培,加强农村新型人才资源储备,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方面,农业部门加大农村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另一方面,与乐陵电子商务产业园、淘宝大学等优秀的电子商务培训单位合作,培育“互联网+农业”经营复合型人才,提升广大农民就业创业能力。通过资金、技术、政策、项目等扶持,帮助了一大批有志之士成功创业。目前,全市农村创业创新经营主体48个,创业人员达220多人,年营业收入总额152000元,带动就业人员4342人。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农村创业创新跑出加速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