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精心组织、规范实施,一村一策、尊重民意,创新方法、依法推进,我市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农民变股东年年有分红

市经管局工作人员入村指导土地测量工作。 贾鹏摄


小许村去年底分红


测绘公司现场测量坑塘面积。 贾鹏摄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利,壮大集体经济。
  我市作为德州唯一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在全市17个乡镇街选取了3至4个试点村(社区),探索改革路径,积极总结经验,遵循程序,创新方法,听民需、尊民意,去年试点改革已全部完成,今年将全面铺开。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对推动农村发展、完善乡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和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部门要立足乐陵实际,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研究解决村级集体资产长期管理的问题,优化农村资源要素配置,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在5月7日举行的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动员会上,市委书记樊廷雷如是说。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村集体摸清家底的同时,让农民变股东,实现年年有分红。作为德州唯一省级试点县市,我市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探索、稳妥推进,完成首批54个村的试点改革,登记非经营性资产2563万元、经营性资产414.8万元、资源2.13万亩,核增集体资产444万元、集体资源8825亩,交上了一张满意答卷。
  试点工作始于2017年5月,从那时开始,在我市农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悄然启幕。

算好“集体账”

   村民得实惠

  “去年,我们遵循‘一户一证、静态管理’的原则,为全村153户村民发放了股权证,按照集体资产数额划分比例,年底村民们都拿到了分红。” 5月10日,在郭家街道大牛韩村,村党支部书记韩金芳为记者展示股权证,薄薄的几页纸上详细标明了村集体资产总数、村民家庭成员、拥有的股权份数。
  大牛韩村是我市第一批试点的村庄。
  “村里的集体用地还能确权到户、折股量化?”“啥叫股份权能改革?”“为啥要改?”试点之初,大牛韩村的老百姓大多数不关注,少数人有疑虑。
  直到村里召开动员大会,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并选举成员代表,各级干部进家入户讲解改革好处,群众才渐渐明白:原来这个事和咱的利益密切挂钩呢,弄好了,咱的日子就越来越好过了。老百姓这才动了心。
  通过村民表决进行成员界定、聘请第三方权威机构明确资产、每进行一道程序都张榜公布,村民们都是心服口服。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资产存在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等问题,侵蚀了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基础,影响了农村社会的稳定。这些资产属于谁?怎么分?改革就是要清产核资、确认成员身份,折股量化确权到户,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归属,激活各类农村生产要素潜能,构建农村集体资产运行新机制和收益分配制度。
  当年,大牛韩村600余名村民全部参与股权分配,成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年底获得分红20元。“虽然钱不多,可是大家的心里感觉却大不一样。”韩金芳说。该村是纯农业村,虽然通过清产核资清算出集体用地320亩,但都不属于经营性资产。韩金芳表示,下一步将利用好这些集体资产,与股东们一起商量如何盘活资源、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尊重群众意愿

  实施一村一策

  在市中街道小许村党支部书记张玉业眼中,一项改革是否成功,农民的感受最直接、最有说服力。怎么改、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张玉业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乐陵来说是一个新事物,目前正在探索阶段。改革过程中我一直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必须尊重群众意愿。”
  去年5月,该村成为我市首批改革试点村,张玉业带领村“两委”干部及部分村民到胶东地区参观学习,回来之后,村民对于如何分配股权有了争执,“与其他纯农业村庄不同,我们村是城中村,经营性资产较多,户家嫁娶也很频繁,村民在采用‘静态管理’和‘动态管理’方面,有着不同意见。”张玉业说,所谓“静态管理”就是一户一证、长久不变,“动态管理”就是按个人发放股权证,根据婚丧嫁娶情况添人去人。
  到底怎么办?让村民来做主。张玉业与前期推选出的33名股权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商议,让村民举手表决。最终,经过表决, 95%以上的村民都支持采用“一股制”,即一人一股的形式发放股权证,“股权量化到人、确权颁证到户,每年12月底由董事会核实一次,对死亡嫁娶等减少的人口取消资格,增加的人口按先后顺序排队填补减少的股权数,社内流转、股权总数长久不变。 ”张玉业说。
  改革中,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的确定是个难点,也是个矛盾点。尊重民意不单体现在股权分配制度的制定上,在人员界定方面,该村也有着自己的特色。
  去年底,小许村出嫁姑娘张雪一家,领到了村里分红,心里美滋滋的,“本以为出嫁后就‘嫁夫从夫’了,没想到村里还想着我们一家。 ”张雪说。据她介绍,父母只有自己一个女儿,是村里唯一的“单女户”。
  “‘单女户’女儿一家也按人分股,村里‘双女户’有一女享受这项政策,这都是通过成员大会表决通过的,是我们村改革的一大特色。 ”张玉业说,听民需、尊民意体现在改革各项程序和决策中,让村民充分参与,既提升了村班子威信,也让集体资产更加透明,“群众心里有了归属感,村子才能更和谐,改革才能更接地气。 ”
  不仅是小许村,我市要求各试点村在清产核资结果确认、成员认定、股权量化及收益分配等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农民主体地位,通过“四会、三公示、一确保”,由群众民主决定,群众表决率不低于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户代表的95%。各村可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股权分配标准,实行一村一策,保证村民利益。并聘请2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政策制定、法律文书起草、纠纷调处等工作,坚守法律政策底线。

改革成效显

  全面铺开有了主心骨

  “股权证不光能领到分红,还能质押贷款,真是太好了。 ”在杨安镇堤北董村,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张秀峰说。
  据介绍,堤北董村共有人口1119人,去年5月开始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8月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确定320户成员并颁发股权证。“去年9月,我的厂子进货急需资金,听朋友说这股权证可以质押贷款,就联合村里10户居民到农商行申请50万元贷款,没想到10月中旬就办了下来,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张秀峰说。据了解,该笔贷款是德州市发放的首笔农村集体经济股权质押贷款。
  与张秀峰一样,市中街道王官刘村村民也在改革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王官刘村位于我市南部生态区以北,今年初,我市引进材果兼用核桃高效经济林示范基地1800亩核桃林项目,占用王官刘村483亩耕地,其中包括100亩集体地。“去年产权改革期间,我们村清理出集体地100亩,确定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114户,经过表决,全体成员都同意将土地流转用于该项目。每亩每年1000元,不仅增加了集体收入,村民们手中的股份也实现了升值。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兴说。
  试点工作成效凸显,也为我市全面改革奠定了基础。“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不仅实现了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升值,更是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让群众当家做主,同时也促进了农村的和谐与稳定,影响极其深远。”市经管局局长汪军说,通过清产核资,我市的村集体有了明明白白的账本,集体的家底明晰了,群众的心里也明白了,壮大集体经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劲头更足了。“接下来,我市将把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市领导提出‘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质量标准、进一步扩大成果,整合资源,分类施策,为农村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汪军说。目前,我市各乡镇街均已召开动员会议,上半年拟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517个村中,现已召开动员会议和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启动改革的有155个,计划9月底前完成所有村的清产核资任务,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贾鹏 孙宏伟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农民变股东年年有分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