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备年货不盲目,放鞭炮有节制,我市倡导节俭环保过春节——
一声声祝福比爆竹声更温馨
  又是一年春来到,家家户户张灯结彩。
  从315国道一转,跨过街南宋大桥,就到了孔镇境内,一幅幅悬挂的条幅映入眼帘,“带头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坚决抵制挥霍浪费之风”“破除陋习 崇尚文明过节”。在辞旧迎新中,该镇移风易俗的过年新气象不止印在墙上。
  2月23日,和记者说起回家过年的所见所感,一直在天津务工的孔镇街姑娘宋玲玲说:“今年回家过年,感受最大的就是铺张浪费少了、鞭炮声少了,过节方式有了很大的转变,年味不但没少,反而更热闹了。 ”
  对宋玲玲一家而言,今年这个春节虽然节俭但过得有滋有味。“往年,我的儿女们都是需要的尽量买,不需要的也是照样买,一个年过下来,鸡鸭鱼肉我的冰箱都放不下,最后好多都坏了只能扔掉。倡导节俭风,这可合了我们这些老一辈的心意了,能吃多少做多少,春节贵在团圆。 ”宋玲玲的父亲宋福桂说。
  宋玲玲告诉记者,今年一回家,就听到村喇叭上提倡节俭过年,“我还在倡议书上签了字。父亲得知此举很支持,家人也都很配合,大家合理计划购买食物,一点都没有浪费。 ”
  宋玲玲的9岁侄子宋凯在一旁也说:“咱们一家省一点,汇集起来就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了。 ”他的童言稚语赢得大人们的一阵赞赏。
  更为难得的是,前几年吵着过年放鞭炮的宋凯,在家人的劝说下,今年春节一个鞭炮也没有放。
  “烟花燃放虽然能营造红火热闹的过年气氛,但是与此同时所带来的空气污染也是不容小觑的。尤其是近几年,雾霾天气严重,对咱们也是个警醒。所以我们倡导过环保年,尽量减少为营造过年氛围带来的各类环境污染。 ”孔镇镇副镇长侯全军表示,孔镇这么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尤其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但如何让多年的春节放鞭炮传统为蓝天白云“让路”?镇里大力宣传,一方面倡导群众要过个环保年,另一方面也大力普及市里的政策,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和区域,效果显著。“一幅幅火红的春联、一盆盆茂盛的鲜花、一条条温馨的短信,今年的春节少了‘火药味’,多了人情味。 ”住姚孙村的陈景春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春节自己家里没有放鞭炮,但那一声声祝福比起爆竹声声更让家人感到温馨。
  孔镇是我市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
  在铁营镇,镇包村干部给村民发放、讲解移风易俗年画,贴年画净乡风。黄夹镇多个村庄自发组织晚会,原来过年喝酒打牌变成了过文化年。
  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离不开我市乡村文明行动的开展,有的村里建了公墓、祠堂,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比如“四德工程”“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乐陵好人”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改良生活习惯。如今,村里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少了,很多陋习陋规都不见了,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打心眼里拥护文明新风。□本报记者 王志强 本报通讯员 王丽娇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声声祝福比爆竹声更温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