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实施党建特派员制度,着力构建“421”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筑牢基层主阵地 增强党员归属感
作者:社区

  编者按2017年悄然走过,2018年阔步而来。 2017年以来,我市努力打造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奋力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一项项成绩描绘出一幅幅幸福和谐的华美画卷。本报今日起推出重点报道,总结2017、展望2018,以推动全市工作再上新台阶,敬请垂注。
  “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实现市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打造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需要凝聚全市上下的智慧、力量和努力,特别是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7年8月26日,市委书记樊廷雷在全市党建特派员培训班上说。
  又是一年岁首时,转型跨越正当季。2017年,我市创新实施党建特派员制度,着力构建“421”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提前部署村“两委”换届工作保证换届顺利进行……每一项顶层设计,每一项具体举措,每一次整改落实,彰显的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下主动作为、深化改革的勇气与智慧。

实行党建特派员制度实现与基层无缝对接

  “我作为一名党建特派员,要想真正融入群众,必须把自己当成村里人,工作才能接地气。 ”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上,孔镇镇大宋村党建特派员陈国强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从如何抓党建、促脱贫,提升党在群众中威信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驻村8个月以来的经验,引起会场党建特派员们的共鸣。
  2017年4月,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市直部门联系帮扶乡镇(街道)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我市印发《关于实行农村党建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推行“一村一名党建特派员”的党建工作新思路,从市、乡两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选派1095名党建特派员,到村开展工作,加强对村级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夯实基层基础。
  据介绍,我市对党建特派员有着明确的要求和定位,必须发挥督查、指导、调度、协调、服务的作用,以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员、农村政策的宣传员、落实工作的督导员、上下沟通的信息员、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员、城乡网格化工作的推进员“六员”为基本职责,重点开展党员活动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指导村“两委”换届、协助做好脱贫攻坚、协助开展网格化工作等。“党建特派员是市委连接基层的桥梁,市委的指示要求和具体工作可直接传达到党建特派员个人,基层声音也可直接提报市委,形成上下贯通,真正实现与基层无缝对接。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于东钧说。
  党建特派员制度的实施得到基层一致称赞,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化党建特派员制度,建立人才库和乡村需求资源库,搭建对接平台。并在市直机关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担任特派员助理,实现阶梯培养。

构建“421”网格化体系提升党组织威信

  “今天上午巡逻时发现村外河堤上有电线断了,这桥上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万一碰到可是大事,我通过咱网格员微信群马上上报了情况,这不很快就修好了。 ”2017年12月2日,郭家街道杜家村杜世华说。今年46岁的杜世华是村里的党员,也是会计,平常乐于助人,邻居有什么事情找他他都乐于去办,2017年8月,杜世华又多了个称呼——网格员。“村子里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有些事情能帮的就尽量帮,作为党员就要有这种觉悟。 ”杜世华说,“网格员制度的实施,是提升咱党员在群众中威信的好举措! ”
  我市在执行上级政策的同时,结合党建特派员制度等着力打造“421”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党建统领、党组织引领、党员认领,依托市、乡、管区(社区)、村四级党组织,建立起四级联动的网格体制架构,充分发挥网格员和党建特派员“两员”作用,建立管理考核、教育培训、走访巡查等一整套保障制度。全市共划分基本网格1079个,子网格175个,独立网格320个,共配备网格长1574名,网格员4316名,依靠前期选派的1095名党建特派员,实现网格工作全覆盖。“网格员是市委市政府服务群众的执行人,(上接1版)肩负着党建、环保、安全生产等重任,是提升党组织威信的重要一环。”于东钧说。为提高网格员积极性,我市制定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网格员补贴发放及激励奖惩办法,补贴报酬由岗位补贴和绩效补贴两部分构成,每季度500元,财政拿出近500万元用于对网格员进行补贴和奖励。

提前部署“两委”换届工作保障完成率100%

  “禹大伯在家吗?您对今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有什么意见和要求,我们争取加以改进。 ”2017年12月25日,黄夹镇后周村党支部书记周歧、该村党建特派员李兵一行,来到村民禹建民家,针对今年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走访,听取意见。
  后周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塌下身子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是我市提前部署村“两委”换届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是换届年,我市共有17个镇街、千余个村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如何保障换届依规顺利完成,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于东钧说。自去年3月份开始,我市结合实际,提前部署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对党支部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按照“好、中、差”标准,划分三类党支部。制定下发《关于依法依规查处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方法步骤、主要措施、完成时限。建立《农村三类党支部台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台账》,按月调度,实行动态管理。强化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信访审计、重点项目审计,健全完善了村级审计督查工作机制,规范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为。针对软弱涣散村,实行市级领导联系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党建特派员联系指导村制度,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化解排查出的问题,做到因村施策、一村一策,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为村“两委”换届奠定基础。
  截至去年10月,我市完成各村前期研判,预计今年2月下旬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杨洁尹策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筑牢基层主阵地 增强党员归属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