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基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千场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
  12月10日,在市中心广场上,周末剧场如期上演,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员们优美高亢的唱腔,慷慨激昂的情感,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年轻的时候只有赶大集才能看场戏,现在每个星期都有一场,我和几个村里的老朋友每周都会来捧场。 ”今年62岁的孙大娘对记者说。如今在乐陵,周末剧场已逐渐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在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的同时,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同时开展多种具有本地特色的文艺活动,实施‘一乡一品’历史文化展示工程以及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举办首届孝德之星评选,以传统文化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不仅如此,我们还加大对文化人才的培养,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厚度和深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侯月霞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在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全市490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去年完成60%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扩建活动广场185处,总投入达300多万元,目前已经全部达标。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方面,我市现有数字化公益电影放映队44支,每年放映电影1万多场;市河北梆子剧团现有在职演职员工23人,2014年实行企业化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参与各地、各县送戏下乡招投标,该剧团还承担我市文化惠民送戏下乡“一村一场戏”的演出任务,年演出1100多场,收入达200余万元,不但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解决了演员收入低的问题。“要发展和传承文化,需将社会效益摆在首位。我们在开展好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做好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开展多彩文化活动以及推进‘一乡一品’历史文化展示工程,让市民真正领略乐陵历史文化的多彩篇章,形成文化自豪感。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田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市依托市文化馆、尼山书院、画枣村等平台,加强文化艺术人才培训工作。同时持续实施“农村文艺骨干千人培训”工程,开展群众广场舞辅导员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380名。在实施“一乡一品”历史文化展示工程方面,我市近年来逐步建设了10多个博物馆(记忆馆),基本形成“一乡一品”的历史文化展览局面,胡家街道的千童文化广场、西段乡的民俗博物馆、大孙惨案纪念馆、寨头堡纺织博物馆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场馆逐步建设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我市文化内涵。
  今年枣博会期间,我市首部原创大型历史古装实景剧《始皇东巡》与市民正式见面,该剧历经4个月,以徐福东渡为故事主线,讲述了受秦始皇委托寻找长生仙丹的徐福,在东渡日本之前发生在乐陵的一系列历史故事,成为枣节期间一大亮点。
  对于明年的工作,田志勇表示,市文广新局将以十九大报告要求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四个工程”建设以及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实施好为贫困村建立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全文化活动器材、农家书屋图书以及共享工程电脑;二是实施公益性文化活动工程,开展好“一村一年一场”文化演出活动、“一村一年一次”图书下乡活动、“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放映活动;三是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对贫困村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挖掘整理,对大遗址实施保护;四是实施农村文化人才培训工程,依托市文化馆、市河北梆子剧团专业平台、专业人员对贫困村文化人才进行专业技能、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同时,开展好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16部门联合举办的“一个人、一本书、一段故事”市民讲述活动。另外,继续全面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将我市的“中国画枣村”做大做强,扩大枣乡特色文化产业。同时,争取各方资源,学习外地经验,在适当时机,启动大型实景剧《冀鲁边抗战》的演出工程。
  □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王晓敏 杨洁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千场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