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小陈书记”驻村记
  12月22日,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陈国强上任孔镇镇大宋村第一书记、党建特派员正好8个月零7天。“上午去村里贫困户看看他们的生活情况,然后去扶贫车间了解下企业生产,再去商议一下这个月党员活动日如何开展……”当天,陈国强早早来到村委会,将这一天需要做的事情、各项问题和解决方案认真写在本子上。
  今年4月15日,我市全面推行党建特派员制度,从市直各部门、乡镇(街道)机关中选派1095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党建特派员,着力破解基层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班子软弱涣散、党员管理教育缺失等问题,同时担负脱贫攻坚任务。陈国强就是其中一员。
  大宋村是个大村,村民1000余人,同时也是省定贫困村。基层工作怎么干,怎样才能与群众拉近距离,如何提升村班子凝聚力,这对从没做过基层工作的陈国强是一个挑战。来到村里第一天,他就发现,乡亲们虽然对他很客气,但有距离感。村党支部书记宋观芳告知,村民觉得陈国强是下派的干部,镀镀金就走了,解决不了啥问题。“驻村前,市里举办培训会,樊廷雷书记讲,入户走访是基层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不能浮于表面,要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只有这样群众才能给你讲真话说实话。我决定,再走访时要先了解户家情况,带着问题去。 ”陈国强说。
  今年5月初,陈国强得知村民宋登国家的核桃树有落叶情况,入户走访时第一句话就提起这事,“宋登国一家靠种地维持生计,核桃可以算是他的‘二产’。我问核桃树的情况时,他特别惊讶,也很高兴,和我唠起了家常,现在见了我就喊我‘小陈书记’。”陈国强说。做群众工作要用心,走访要扑下身子,群众的心就和你近,如今村里不论男女老少都认识陈国强,只要他一说话,村民都积极响应。
  大宋村共有党员21名,其中9名常年在外打工,每月开展党员活动不积极、人员不全等问题突出。经过走访陈国强了解到,由于村里党员集体活动不多,党员归属感和自我认同感缺失,再加之一些年轻党员外出务工居多,才形成了现在的状况。“要让基层党员重新获得归属感、基层党组织‘活’起来,就必须沉下心来做工作。 ”陈国强说,他利用节假期间召集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开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再针对老党员的基本情况“一对一”做工作,记录征集到的建议并及时给予答复。经过努力,当月党员活动日,在村党员全部参加了活动,村党支部书记宋观芳对陈国强竖起了大拇指。如今,每到活动日当天,党员们就早早来到村支部,再没有出现迟到和无故缺勤的情况。
  不仅如此,为增加村级集体收入,陈国强利用村里闲置宅基地建造扶贫车间对外租赁,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并带动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为提升村容村貌,方便村民出行,陈国强得到单位支持,筹资40余万元整修村主干道,彻底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这一桩桩事情,在大宋村村民中口口相传。“基层是一座富矿,不光能提升自身工作能力,更能锻炼自己的心智,让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不空想、不浮躁。”陈国强说。
  □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王晓敏 杨洁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陈书记”驻村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乐陵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