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常大娘智救肖华
□葛孚常梁洪涛李延龙


  常大娘本名刘相会,1891年生于我市刘玉亭村,因家境贫寒,9岁到大常村做了童养媳。她的丈夫常培仁祖上曾广置田产,富甲一方,可是到了常培仁的爷爷这一辈,就只剩下了三间半瓦房,全家靠种菜卖菜度日。
  抗日战争期间,常大娘为保护抗日战士立下了汗马功劳,一提起她,人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好样的,巾帼英雄啊! ”
  鬼子占领乐陵后,到处建据点修炮楼。1938年秋,肖华司令员率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插入冀鲁边区,开辟了以乐陵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那年,常大娘47岁,已是6个孩子的母亲。
  肖华带领着队伍一到村里,常大娘就主动为他们烧水、做饭,跑前跑后。肖华和战友们把常大娘家当成办公场所,经常在这里学习中央文件、研究抗日救国策略。
  正值深秋,小枣收获完毕,家家户户都在自家院子里搭了铺子晒枣。常大娘家有好几十棵枣树,今年枣长得好,收得枣特别多,所以搭得铺也大,枣摊得就很厚。
  一天,村子里传来一阵狗叫声,接着,大街上人声嘈杂,好像有很多人在往这边来。常大娘迅速在枣铺上扒拉一个空地,对在此办公的肖华说:“肖司令,你赶快躺上去。 ”
  肖华来不及多想,跳上枣铺躺在了上面。常大娘忙把周围的枣往他身上堆,最后,用枣把肖华整个身体埋了起来。做完这些,常大娘直起腰,叫过儿子常树芬,嘱咐道:“你先躲到后院的院墙边,听见我勺子敲缸沿儿,就翻过院墙往村外的枣林里跑,弄出点动静,跑得越快越好。 ”常树芬时年20岁,肖华进驻乐陵后,他响应组织号召,参加了青救会。
  常大娘布置完毕,端着大枪的汉奸和鬼子闯进院里。
  他们让常大娘交出肖华,常大娘表示不知道这个人。汉奸和鬼子兵便开始在常大娘家里翻腾开了,在家中找了个遍,连个人影也没有。领头的鬼子瞪着眼在院子里来回扫视,忽然,他的目光停留在了晒枣的铺子上……
  常大娘一看这情况,心提到嗓子眼,她抄起一把勺子,走到咸菜缸跟前,随时准备敲下去。鬼子官走到枣铺子跟前,拿了一颗枣子放进嘴里嚼着,然后说要把枣全部带走!他话音一落,汉奸和鬼子兵就围过来要收枣,常大娘一看急了,一边用勺子使劲敲打着缸沿儿,一边大声冲后院喊:“鬼子来了,你还不快跑,等死啊! ”
  常树芬听见母亲发出的信号,故意弄出很大的动静翻过墙头向村外的枣林跑去。听到动静,鬼子汉奸忙追了出去。常大娘家后院不远处就是枣林,等鬼子们爬过墙头追出去时,常树芬早已钻进了枣林。
  常大娘见鬼子汉奸跑远了,忙从枣堆里把肖华拽出来,高兴地说:“肖司令,那群坏蛋被俺儿子引开了,你快从前门离开吧,免得他们一会折回来找麻烦。 ”肖华对常大娘的机智与胆识钦佩万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多谢您老的救命之恩!”常大娘爽朗地笑着:“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共产党抗日救国为了咱老百姓,你们有难处俺也不能不管啊! ”
  这时,枣林那边传来“叭叭”的枪声。肖华担心地说:“也不知树芬兄弟怎样脱险? ”常大娘说:“你放心肖司令,枣林里是咱们的天下,敌人地形不熟,在里面昏头转向,讨不到便宜。 ”
  岁月如烟,转眼事情过去了70多年,当年救人的和被救的人都已不在了,但这段故事依然在枣乡大地上传颂。(本文根据原朱集乡党委副书记常洪儒同志口述整理)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常大娘智救肖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