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政策给力、引才借智,我市重视科技创新,创造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的发达现象——
营造人才洼地 激活县域经济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王晓敏
  “十九大报告充分彰显了科技创新对经济主战场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徐梦弟说,今后工作中市科技局将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在科技方面,我市有多张名片: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相结合”模式,是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国百佳全民创业示范市,拥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等创新载体,是全国县级层面唯一拥有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县市,创造了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发达的现象。
  徐梦弟介绍,我市建立了“政企联动”的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人才科技若干优惠政策的暂行规定》《乐陵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设立了5000万元的科技发展基金和3000万元的科技专项资金,建成各类人才公寓30万平方米,为全市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政策保障和扶持。同时将招研引学、人才引进、专利申请纳入了全市综合考评,形成了科技创新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134个,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45个,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现代农业科技小院为全省首创。今年我市又全面启动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公共检验检测科技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园的建设工作,形成了涉及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和先进制造等多领域的技术创新平台支撑体系,培育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3家、省级创新方法试点企业1家。
  我市连续成功举办4次“智汇乐陵”人才科技对接会,全市企业与60所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紧密技术合作关系,成功组建了德州市首家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联合共建了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另外建设了省级产业技术战略示范联盟5家、国际科技合作研究中心5家、山东省品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处、德州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家,是全省唯一拥有6家省级以上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的县市。
  秉承“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理念,着力打造“鲁西北人才洼地”,自主实施了“枣乡英才”工程、“双招双引”计划,培育引进了各类人才4.5万人,其中院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67人,占德州高层次人才总量的1/4。承担实施上级科技项目97项,其中,国家重大科技项目18项、省重点科技项目68项,是德州各县市区承担实施科技项目最多的县市。现拥有有效专利2344件,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德州市科学技术最高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6项;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优秀项目二等奖1项。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营造人才洼地 激活县域经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