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血染铁营洼
  革命生涯,风风雨雨,波澜壮阔,在人生众多经历中总有一些深刻、荡涤胸怀的往事,就像闪光的珍珠一样,永留在记忆的长河里。
  我从军16年,1978年底从部队转业后,组织安排我到铁营乡工作。我在这个革命老区、贫困乡镇整整干了8个年头,接触最多的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党员、老民兵英雄;看到最多的是他们热爱党、忠诚祖国的实际行动;听到最多的是他们在抗日战争时期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英勇故事。转眼快40年过去了,这些事儿深深印刻在心里,让我总想写点什么,让更多人知道那段历史,知道他们英勇抗敌的大无畏精神。
  1942年12月29日拂晓,日寇和汉奸队互相配合,调动万余兵力,突然从四面八方对冀鲁边区军民进行铁壁合围,出动骑兵和装甲部队大扫荡,对抗日根据地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
  天刚蒙蒙亮,漫天的大雾中不断听到孩子的哭声、老人的叹气声和对鬼子汉奸的骂声以及惊呼声……
  大约10点多钟,大雾散去时,敌人到处烧杀抢掠,白雪覆盖的土地被踏成了泥浆。敌寇的包围圈越压缩越小,最后以铁营洼为中心地带,激烈的肉搏战展开了。
  我军指战员充分运用游击战术,以高度的智慧和英难的气概,坚定、顽强地与敌人血战,这是一场殊死的搏斗:战士们子弹打光了,就拼刺刀,刺刀弯了,就用从敌人手中缴来武器再打……战斗持续了十四五个小时,全体指战员以及被包围的群众,一天一夜没吃一口干粮,没喝一口水……一直战斗到天黑,直到肖华司令员率领的抗日挺进纵队把日寇全线击退为止。
  在铁营洼的浴血奋战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数不胜数,李永安、武大风、李清寿、路义臣四位烈士的英雄事迹让人难忘。
  军分区副司令员李永安是一位身材魁梧,待人亲切,勇敢而又爱学习的人,他总是随身带着马列著作,一有空就学习。战斗中,他让其他同志和群众突围转移,自己和十几名战士在原地坚持战斗吸引敌人火力……直到只剩最后一颗子弹,他向自己的头部开了枪,宁死不当俘虏。
  阳信县县长武大风,过几天就要结婚了,那天在铁营洼里,他率领县大队多次突围未成,最后同数百倍的敌人血战到底,直到弹尽,壮烈牺牲。
  五小队队长李清寿还很年轻,当时才25岁,是个高大魁梧的汉子。他打仗勇敢而又机智灵活,铁营洼周围据点、岗楼的鬼子,尤其是汉奸队都特别怕他。在这次战斗中,他率五小队的同志们从拂晓到黄昏,南北突围,东西冲杀,十分英勇。铁营洼是他的家乡,他在这块土地上参军、入党,当敌人向他扑来时,他沉着机智指挥队伍,狠狠打击敌人,他时而用匣枪轮番点射,时而甩手榴弹,几乎弹无虚发,他们还用缴获的掷弹筒去打敌人。但最后终因兵源和装备处于劣势,队伍伤亡很大。在黄昏时大批敌人反扑过来、无望突围的情况下,李清寿用最后一颗子弹,将自己的生命留在了保家卫国的战场上。
  阳信县副县长路义臣也率领县大队的一部分战士,英勇战斗了一天,给敌人以重大打击,直到弹尽,宁死不做俘虏的他用子弹打进了自己的心脏,壮烈牺牲,年仅32岁。
  李永安、武大风、李清寿、路义臣等同志牺牲了,但他们的名字永远载入史册,人民永远记住他们的丰功伟绩,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时间虽然过去了75年,但烈士的献身精神和抗击日寇的英雄事迹永远激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过去荒凉的铁营洼有滨德高速公路横跨东西,有120国道贯穿南北,有蒸蒸日上的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已成为全市强镇之一,棚户改造走在了全市前列……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和引领下,这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走在脱贫治富、迈入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以后会越来越好。
□李延龙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血染铁营洼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