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把基层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最美共产党员表彰大会上,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如何提升组织力,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连日来,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一主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和党建特派员。
星级积分制增强凝聚力 党建特派员提升服务力
我市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

  本报讯(记者 王志强 通讯员 王晓敏)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是目前市委组织部的重要工作之一。 11月2日一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于东钧便和同事们结合当地基层党建的实际情况,讨论如何根据报告的指引更好地深耕党建工作。
  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经过调研认为,管党治党,重在基层,要将这一功能落实发挥到位,要创新方式,通过星级积分制增强凝聚力,党建特派员提升服务力,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服务力。“为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提升党员的存在感、荣誉感,增加农村党员的归属感,新一届市委改变思维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做出了乐陵特色。 ”于东钧说。
  我市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开展“最美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在“七一”庆祝建党96周年大会上进行隆重表彰,制定《最美共产党员管理办法》,享受不低于德州市级劳模待遇;开展群众身边好党员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号召党员以身示范、争当先进。组织全市60岁以上农村党员免费健康查体,全市7700多名农村党员参加体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员星级积分制管理,印制党员星级积分制管理手册和党员星级积分卡,全市1460个党支部26712名党员纳入星级积分制管理范畴。
  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怎么解决?我市创新性地全面推行党建特派员制度。“将此制度作为市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着力破解基层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班子软弱涣散、党员管理教育缺失等问题。发挥督察、指导、调度、协调、服务的作用。 ”市委组织部干部张正浩介绍。截至目前,我市集中安排党建特派员9次下村指导党建具体工作,开展各类宣传3140余场次、向市委反馈各类建议2200多条,有效破解了农村基层党建“不会抓、抓不实”等问题。
  下一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组织力在基层有力彰显,提升党员的存在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我市将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出台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实施办法,设立不低于100万元专项基金,从选树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救助困难党员、发放老党员生活补贴、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入手,关心、爱护、服务、保障党员权益,全方位构建党内探访、结对帮扶、信息反馈、领导协调等机制,使广大党员既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又有权利、有温暖、有荣誉,提升党员存在感、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同时,我市计划再在市直机关中选派200名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党员、预备党员,担任党建特派员助理,让党建特派员队伍实现阶梯式培养。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基层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