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打造绿色循环小镇
——铁营镇特色小镇建设纪实
作者:张盼盼

  过去的 “铁营洼”,村民自嘲 “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不旱不涝收盐嘎巴”。如今的铁营镇,万亩荒碱地焕发勃勃生机,依托园区大发展、城镇大建设,一座宜居宜业的南部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规划引领,绘就铁营发展新蓝图

  “规划是生产力,是城镇建设的灵魂和先导。”常年从事规划工作的铁营镇副镇长、循环经济示范园管委会第一副主任肖军指出,要打造绿色循环特色小镇,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以科学规划引领城镇建设。
  近年来,铁营镇立足实际,高标准编制完成了新一轮的镇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步完成了小城镇建设1个总体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绿色循环小镇创建方案和概念性规划也已编制完成。
  绿色循环小镇总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依托集研发、实验、展示、交流和推广为一体的特色循环产业链,以 “循环再生”为核心、 “研发展示”为特色、 “生态示范”为目标、 “铁营洼文化”为内涵,打造融循环再生产服务、绿色科技研发、交流推广、旅游休闲、生活居住、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目前,铁营镇作为德州市级特色小镇,成功入围山东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评审,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循环特色小镇。

  完善配套,打造生活服务次中心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26日,笔者在铁营镇兴隆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 200多名工人分布在各个施工节点,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以小高层为主,计划安置912户。目前3号楼已实现封顶,部分楼座正在进行八层主体施工,预计10月份完成主体建设, 2018年6月底前实现搬迁入住。
  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同是小城镇建设的重头戏。目前,该镇正在积极推动九年一贯制学校、卫生院、人民公园、便民服务中心、养老中心及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力争通过积极打造文化教育医疗副中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产城融合,建设安居乐业新家园

  “产业的发展是小城镇建设的重要支撑,‘乐业’才能‘安居’。 ”铁营镇镇长张安快认为,只有把小城镇建设与产业培育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持续推进小城镇建设。
  依托循环经济示范园,该镇逐步实现了 “九通一平”和 “六大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引进以齐鲁制药为龙头的企业52家,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显著增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选择到铁营投资兴业,一大批长期在外务工经商的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创业。拥有硕士学位的王道玉,2012年7月毅然选择回乡就业,现任山东宇世巨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年收入相当可观,还可就近照顾父母和家人。
  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加速了铁营镇“南部产业新城、生态幸福铁营”的建设进程,托起了铁营人民未来美好希冀。
(张盼盼)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绿色循环小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