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今年以来,市中街道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点工作,走出了一条和谐拆迁、幸福棚改的新路子——
“市中棚改”筑就幸福安居梦
作者:李姣

  “快到我家验收去,我要争做第一个……”4月24日上午10点,市中街道孙桃村棚改正式启动,该村村民李宁作为西南片区的棚改户迅速跑到工作人员面前说道。
  据了解,为方便群众签订协议,市中街道对该村219户村民分为西南、东南、西北、东北四个片区进行验收,近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对35户村民的验收工作。
  今年以来,市中街道结合实际,继续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点工作来抓,对群众代表作群众工作再升级,最大限度的为民谋利,走出了一条和谐拆迁、幸福棚改的新路子。

  惠民工程顺民意,拆迁安置科学进行

  “我母亲有风湿,身体不太好,我早早就盼着拆了,这样可以住上暖和有阳光的大屋子。”市中街道孙桃村耿帅说。
  去年初,该街道成立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调整10个管区为8个城市社区和6个管区,各城市社区书记任组员,并选择有经验、懂政策、有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同志充实到队伍中来。同时,制定《市中街道关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安置补偿,切实做到规划到位、资金到位、供地到位、政策到位、监管到位、分配补偿到位。
  目前,先后对中苑、东巷子、韩亭、小杜、五里冢、五里庄、耿家等十几个农郊社区与城中村完成了拆迁改造,累计拆迁面积近40万平,累计拆除旧房6200余间,改善了15000名群众住房条件。

  公开透明赢民心,怎样拆群众说了算

  耿家村耿建华在拆迁之前对村委会的态度强硬,表示绝不签订协议,但经过街道党委和村两委的努力,他成为全村第一个签协议的。
  在改造过程中,该街道党委把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作为破解改造难题的重要法宝,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创新性地提出 “群众做群众工作” “多数人做少数人工作”理念,在保证 “改造富民”的政策得以落实的同时,赢得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实现无震荡拆迁。
  同时,为让拆迁在阳光下进行,街道每个改造的片区选举6名以上的群众代表参与拆迁安置工作,并从中推选出2名具有较高文化水平、公道正派、有群众威信的同志担任工作期间的会计和出纳,财务实行双印鉴管理,把权力交给群众。而搬迁区域内的所有合法房屋由市征管、土管、规划等部门联合进行测量,市纪委、群众代表全程监督,测量结果在全村进行公示。

  红利共享聚民力,群众吃上 “定心丸”

  进入孙桃村办公室,只见 4张建筑楼房及户型规划图张贴在墙上,大家伙纷纷用手机拍照,拿着纸和笔规划着自己的新家……
  在法治的轨道上,市中街道严格按照《市中街道办事处片区改造搬迁实施方案》制度进行,以片区为单位,凡是自启动搬迁工作开始规定阶段日内达到签约要求并全部搬迁完毕的,本片区居民每处住宅奖励20000、 10000、 5000元不等的奖励,在验收完毕后和拆迁款即刻兑现,绝不拖欠。
  在入户调查后,对群众不想离开老地方的想法表示理解,决定在该村全部搬迁工作结束后,将在原搬迁居住地建设安置楼房,或到指定区域集中安置。目前,共有2430余户居民通过改造有效改善了住房条件,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李 姣)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中棚改”筑就幸福安居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综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