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培育农业特色村庄
大孙乡生态建设打造美丽乡村
作者:张民
  本报讯 “我们村真是大变样,原来随处可见的柴火堆、垃圾堆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整齐的垃圾桶和繁茂的绿植。村民们晚上凑在一起打麻将、打牌的也少了,在广场上跳广场舞、扭秧歌的却越来越多。现在的生活和大城市没什么两样。 ”4月23日,常年在外打工的辛集村村民辛洪民看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不禁被眼前的变化所震撼。
  近年来,大孙乡高度重视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不断加大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乡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总指挥的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成立6支环境整治队伍,由副书记带队,分段负责,逐段整治,着力清除卫生死角、乱倒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同时,雇佣挖掘机、铲车、垃圾运输车等机械50台次,拆除乱搭乱建30多处,清理“三堆”500余处、猪圈120座,主干路段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白色垃圾等得到规范和有效整治,并统一为村配备了垃圾箱483个,对辖区内29个村庄的街道进行了整理和涂白,村庄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过家家户户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再也没有垃圾堆的恶臭味了。 ”该乡北吴村的贾金刚高兴地说。北吴村通过村干部带领村民们不分昼夜的清理“三堆”、洗刷垃圾箱、拆除猪圈、粉刷墙壁等,村庄环境明显改善。不仅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且成为全镇各个村效仿学习的榜样。
  同时,作为特色水果的农业乡镇,大孙乡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重点培植水果绿化种树,通过整合林业、交通、水利等项目,结合饮水净化和道路硬化作好总体规划,科学有序推进生态乡村建设。通过把花果树木移栽到门前屋后,把村道路硬化到村民家门口,把干净的饮用水架到每家每户,把健身器材、活动场所建设到每一个村,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风、一村一韵”的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该镇还充分发挥示范村在推进“生态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形成以点带面、示范集群效应。
  为了提高全民参与村庄环境的热情,该乡加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标语、展示宣传栏、喇叭广播等形式动员各村领导干部,带领广大群众自觉开展,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目前,该乡已发送宣传册1000份、悬挂标语90余条、展示宣传栏29块。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是事关群众的惠民工程,要严禁搞形式、走过场。 ”该乡专门建立了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责任制,每个村成立专门班子,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主任具体抓,负主责,建立层层落实工作机制,定人定岗定责,明确到人,落实责任。同时,各村居实行门前三包,村民签订责任书,包环境卫生、包周边秩序、包绿化管理,管好自己门前“一亩三分地”。并建立农村环境卫生考核制度,通过明察暗访和定期组织相关负责人深入实地督导检查等方式,重点对建筑工地及行政村进行检查,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将评比的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当前,建设生态文明乡村任重而道远,我们惟有采取更多更实在的行动,才能让群众看到希望,才能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该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张 民)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大孙乡生态建设打造美丽乡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综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