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赵磊:农民工的化茧成蝶
作者:王志
  从月薪30元的学徒工到年薪10余万的企业脊梁,从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到拒绝高薪工作邀请的模具专家,从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再到全国劳动模范——
  4月28日,从市总工会传来喜讯,我市国强科技有限公司模具技师赵磊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赵磊是我市距今16年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殊荣的首个乐陵人。
  1994年6月,高考落榜后的赵磊被招进乐陵市国强集团模具厂做了一名学徒工,领着每月30元工资的他绝对不会想到,跟模具打交道会一直延续到现在。 “刚进厂的工人因为不懂技术,都是从搬运工干起,每天负责搬运模具配料,最轻的也有七八十斤,腰酸背痛不说,第一个月,身体强壮的我就累的输了两次液。”谈起刚进厂工作时的情景,赵磊依然心有余悸。
  面对沉重的工作,赵磊开始心灰意冷,工作时无精打采。他的带班老师王英林看到后,耐心的给他做工作,并通过工作之余将模具制造手艺向赵磊倾囊传授。
  在传授过程中,王英林被赵磊的领悟能力所惊呆,模具制造是一项很抽象、很精细的工作,尺寸、弯度的丝毫差错,都会使生产出来的产品变成残品。而赵磊由于对立体几何的独有天赋,外加勤学苦练,很快就学成出师,成为一名模具钳工。
  成为模具工后,赵磊并没有因为告别繁重的体力劳动而知足,通过自学,他取得了青岛理工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大专文凭。同时为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多年来,他“啃”了200多本专业书,直到现在他还是天天处于学习的状态,经常到南方相关模具生产厂等地学习,参加模具制造的会议,跟专家学习做模知识。
  通过不断潜心学习和工作经验的慢慢积累,赵磊从一名模具钳工变成了模具专家。汽车车轮的内平轮护板开发一直困扰着企业,原先设计出的模具,生产的产品有的变形无法达标,有的毛刺严重,锉后对护板有损坏。当别人对于内平轮护板开发工作避之不及时, 2005年,赵磊找到了厂领导,自告奋勇的承担起内平轮护板模具的开发任务。经过几百次的模具设计失败后,赵磊终于成功。他设计的护板模具投入生产,产品一举解决了问题,这一模具足足无毛刺生产了一年,创造了无毛刺生产120万模次的至今无人打破的国强记录,产品市场价值上千万元。
  在外人看来,模具生产枯燥无味,可赵磊却从中找到了乐趣。他说:“模具被誉为‘工业之父’,它可以实现流水线生产,工业越发达,对模具技术人才的需要越高。 ”基于这种认识,赵磊经常对现行的模具结构和模具加工工艺进行大胆改进,他改进和开发的模具不但使用寿命长,质量稳定,而且可为企业每年节约成本300多万元,效率提高30%。
  因为过硬的手艺,南方一模具企业以年薪13万元的高价邀请赵磊加盟,被他婉言谢绝。 “谁要说不想多挣钱,那肯定是瞎话,但人不能只为钱活着。我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做到现在,是公司给我提供了机会,也给了我荣誉,我应该好好回报企业。现在社会上有钱人很多,但有几个能成为全国劳模?我觉得,这种荣誉比金钱珍贵千万倍。”赵磊的话语中透着无比的坚定。
本报记者 王 志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赵磊:农民工的化茧成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