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文明新村处处景
——云红街道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侧记
作者:尹红艳
  进村的柏油公路笔直宽敞,文化广场上广场舞跳得热火朝天,“四德”文明墙和“计生”文化长廊引领风尚……新村居新生活、新村民新形象,这一幕幕新景在云红街道随处可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让百姓生活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精彩。
  连片治理,村容村貌绽新颜
  “我们村原来的路面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特别是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也制约着村内经济的发展。现在好了,我们村内三横两纵全长1400多米土路都修成了柏油路,路通了,村民的心也顺了。”日前,邢家村党支部书记杨书均高兴地说。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以来,云红街道先后投资700万元,实施了 “三清”,即草堆、粪堆、垃圾堆三清, “五化”,即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净化工程,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并先后进行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村居道路硬化、墙面粉刷等多项 “美容工程”。同时,为保障村村有保洁员,该街道配备专职保洁人员120人,对各村草堆、粪堆、垃圾均进行彻底清理清运,实现了 “户集、村收、街运输、市处理”的环卫一体化操作。
  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植树1028株、绿化面积达3400平方米,安装路灯257盏,新建、维修道路12800米,新建、维修建排水沟2700余米、清淤沟渠1200余米;新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2处、添置垃圾箱578个、粉刷墙壁1570平方米,彻底改变了辖区内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村民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四德建设,文明新风扑面来
  在闫家村广场上,新更换的 “四德榜”上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事迹引来许多村民驻足观看。 “‘四德’宣传栏已经成为我们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全村形成了人人争相上榜的好风气。”该村村支部书记闫炳岭介绍说。
  该街道将文明倡树活动作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加强 “四德”宣传教育,在每个社区村设立 “善行义举四德榜”,通过开展 “十星级文明户”、 “好婆婆、好邻居、好媳妇”等推荐评选活动,营造了崇德向善、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目前,已推选出优秀青年12人,好媳妇、好婆婆82名。
  同时,深入实施移风易俗行动,广泛开展 “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倡导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生育观、消费观,引导农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
  目前,全街道40个村居都建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形成了良好的节俭办事风尚。
  文化惠民,农民生活变精彩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时下最流行的动感音乐在广场上飘扬,一群农村妇女随着音乐开心的跳着舞。 “以前去城里,总能看到人家在广场上跳舞,现在,我们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咱农村人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跳广场舞了。”贾家村史梅英兴奋地说。
  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过程中,该街道着力推进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健身器材等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去年以来,该街道共投资170万元,建设和改造农村书屋18处,文化广场24处,安装体育健身设施110余件,使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参与到各种文化活动中。
  同时,借助上级文化惠农政策,选派专业人员指导各村建立舞蹈队,举办村级广场舞大赛和民俗文化艺术展,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在家门口就能看上文艺节目,出门就能锻炼身体,这好日子还真是越来越精彩啊……”闫家村村民朱连萍道出自己的心里话。 (尹红艳)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明新村处处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综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