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创新要实必须增强定力
——
  新春寄语领导干部之三

中共乐陵市委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省时鲜明地提出创新要实。这不仅是对科技成果转化和经济工作的要求,更是对我们正在做的全部工作的要求。联系到之前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三严三实”,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改革创新必须“实”字当头,不能有半点虚滑浮夸。否则,啃“硬骨头”只能是空话。而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增强定力。
  要坚持科学思维增强思想方面的定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的不坚定必然导致行动上的左顾右盼、取舍难定。增强思想定力,依靠科学思维,依靠正确的思维方式。要认真全面地学习总书记提出的六大思维,更要系统深入地研究其背后所蕴含的思想路线,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指导我们进行正确地思维、获得科学的思想、形成稳定的思路。我们要学会“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为一时的挫折困难所吓倒,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谋一时、一域而置全局、万世于不顾;我们要学会“以辩证思维解忧难”,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在众声喧哗中凝神静气、增强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住主线、突破重点;我们要学会“以法治思维图善治”,强化“基于法律的简约治理”意识,凡事讲规则、守规矩,按章办事而绝非随意办事,更不能把自由裁量权等公权力无限膨胀,用来谋私利、徇私情、自大妄为;我们要学会“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不管自己负责哪项工作、身处哪个层次、面对哪种困难,都要知道只有“全局与局部相配套、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才能做到“1+1>2”,达到“和合”的理想状态;我们要学会“以底线思维定边界”,防止“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更要防止面对挫折问题只会“心发慌”,消极保守、“为官不为”,真正做到“凡事从坏处准备,从底线出发,不断逼近顶线,努力争取最好结果”;我们要学会 “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对困难和问题“不依不饶”的态度,对新生事物永远保持高度的敏感,摒弃“时代都变了,还是老一套”的旧、克服“群众都过河了,你还在摸石头”的慢、防止“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乱,真正形成“皆创新之是图,无他志焉、无他思焉”的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局面。
  要坚持虚实融合增强决策方面的定力。朝令夕改是兵家大忌,往往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和无法挽回的被动局面。但决策的定力绝非来自于固执己见,而是源于其科学性。符合科学规律,经过严密论证的决策才具有长期稳定性。养成决策定力,形成坚韧不拨的品质,必须注重“学、思、践、悟”相互融合。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始终自觉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务虚与务实结合起来,把理论政策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把外地经验做法与自身基础条件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有依据、有指导、可操作、可落实的决策,才能增强决策的实效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才能防止由于决策的变动造成无谓的被动与损失。好的决策是成功的一半,是因为好的决策具有稳定性,更是因为做出好的决策所耗费的绝对是一半以上的功夫。
  要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增强执行方面的定力。改革需要攻坚、创新必有挫折。相对于以往的改革,新一轮改革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很难再出现一呼百应、一蹴而就的局面,所以那种只顾眼前、不谋长远,只攻一点、不计其余,只想投机、不思付出等“短平快”的做法已经不合时宜,甚至会严重损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局。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好事往往是难事。改革创新中的“硬骨头”和“险滩”,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地啃、一步一步地迈,慢不得也急不得。所以,我们必须真正理解“功成不必在我”作为一种境界所蕴含的深意,必须真正理解“蹄疾而步稳”作为一种要求所体现的哲理,必须真正理解“用历史的耐心”作为一种嘱咐所表达的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基层的实践中,摆正心态、放弃功利,不为浮云遮望眼,用执着和坚韧去增强改革创新的定力。
  改革之路从无坦途: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攻坚克难,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竞争激烈,最重要的是急流勇进;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定力是改革创新大潮中的“压舱石”。推进改革创新,必须要以科学的思维方式、学思践悟的有机融合,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祛除浮躁、反对虚妄,以增强定力践行总书记“创新要实”的要求。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