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在文字中修养自己
□ 闫书英
作者:寨头堡中学
  秋来了,凉爽也紧跟不舍,我的手在键盘上跳跃,心情在愉悦的广场上曼舞。
  “又瞎敲得,你一闲着不是读书就是码字,你玩玩不行吗?你看看电视……”
  我闻声扭头向老公看去,截断他的话语,“你打打麻将,你陪老公喝喝茶……我就知道你说这个,我有时间了看书,有时间了敲击,这是我的乐趣……我尊重你的爱好,你也必须尊重我的爱好啊,你每次看到我写点东西,你就唠叨,你能不能理解一下你老婆,支持一下你儿子他妈? ”
  老公大大咧咧地笑着向我走近,用双手掐向我的脖子,嬉闹着,“我是怕你累着,你说你写这个有用吗? ”
  “从经济上来说,没有用,我不是为了发表挣钱,我写的是生活随笔,也挣不了钱,但是我喜欢,我觉得读别人的书,是证明别人活过,而我写下我的文字,证明我活过。就这么简单。如果说有用的话,也有。一是文字是心灵上开出来的花,我码的文字越多,证明我心灵上的花园里也是百花齐放,姹紫嫣红,五彩缤纷……一个有自己的心灵花园的人是最温馨宁静幸福的人,这个你体会不到,说了你也不懂。第二个作用我是给我的儿子做个榜样,引领他读书,激励他勤奋,鞭策他上进,告诉他人应该是活到老学到老,人生有涯,而知无涯,学无尽!你明白不了吧? ”我笑呵呵地轻拍着老公的啤酒肚说。
  “对,我不明白,你是秀才遇到兵了,有理摆不清啊……”老公说着拍了我的肩膀一下,扭转身,走出了我的书房。
  凝视着老公的背影,我质问自己,真的为什么坚持一天或者两天一篇的敲击呢?
  心灵的手轻轻拂去心灵的尘垢,内心的声音渐渐响亮:写下,是为了证明自己活过;写着,是为了在文字中修养自己。
  我越来越喜欢聆听自己敲击键盘的声音,甚至习惯成了自然,只要时间允许,我就每天一篇的敲击,不是不可以多写,但是我不允许自己多写,那样似乎证明我有贪欲,我不喜欢贪心的自己。所以,我只允许我自己每天写过就可以了,因为现在于我,写随笔是一种生活,写随笔是一种思索,写随笔是一种享受,写随笔是我寻找精神家园修养自己的最好方式。
  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回味式地写,找回本真的自己;针对生活困惑,谈心式地写,豁达淡泊善待自己;为了解决工作烦恼,拜师式地写,锤炼提升自己;根据自己的实践,研究式地写,力争超越自我;根据自己的体验,升华式地写,不断完善自己;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休闲式地写,做到自娱自乐;参照他人的成功与失败,照镜子式地写,用他山之石攻我之玉;留心自己的失败,总结式地写,勇于自省善于反思;留心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流水账式的写,珍藏美好印下足迹。一言以蔽之,写下,写着,都是时时刻刻地修养自己。
  最后,化用成都市磨子桥小学校长的一首诗,结束我的这篇随笔:
  写中求静养,静以养心性;
  写中求宣泄,宣以泄胸臆。
  写中求化解,化以解千愁;
  写中求美妙,美以妙情绪。
  写中求变通,变以通幽径;
  写中求厚丰,厚以丰见识。
  写中求智慧,智以慧六根;
  写中求光明,光以明人生。
(寨头堡中学)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在文字中修养自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