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连载 苏东坡帖求无核枣
作者:11
  朱殿封
  喝着喝着,苏东坡感觉有些郁闷。他吩咐家人:“将酒桌搬至院中,到敞亮处喝个痛快。 ”
  皓月当空,院子里一地银辉。苏东坡仰望玉轮,手端酒杯,许多往事涌上心头,他一仰脖子将杯中酒喝干。
  苏东坡21岁时与弟弟苏辙同登进士,科考文章他本应是第一名,主考官欧阳修以为此文是自己的弟子曾巩所作,怕遭人嫌疑师徒有私弊,给判了个第二。张榜后,欧阳修方知自己错判。此后10年里,苏东坡经历了丧母、丧妻(原配夫人王弗)、续娶(王弗堂妹王闰之)、丧父等悲多喜少之家事。服孝年满返京,朝廷下旨史馆任职。此时,王安石推行新政,进行改革,苏东坡与王安石的主张不一。朝中改革派与守旧派斗争激烈,守旧派在朝中受到排挤打压。苏东坡见朝中水深险恶,主动要求外放,1071年到杭州担任了通判。
  1074年,苏东坡调任密州太守,友人设宴为他送行,请来歌舞班子助兴。其中,一个小姑娘生的眉清目秀,歌喉婉转似百灵,舞姿婀娜如飞天。夫人王闰之甚是喜欢,将小姑娘叫至身边,问其年龄名姓,家居何方。小姑娘悲戚戚满眼含泪答道:“回夫人,小女名叫王朝云,家住杭州乡下,今年12岁。两年前父母染病先后双亡,为葬母自卖其身在歌舞班中学唱。 ”夫人听罢心生怜爱,格外赏了王朝云。回到家里,夫人对王朝云念念不忘,跟苏东坡不时提起。
  又一日,苏东坡宴请友人辞行。夫人提出也请歌舞班子前来助兴,苏东坡应允。席间,夫人专点王朝云演唱。王朝云感念上次夫人奖赏之情,歌唱舞蹈分外尽力。宴罢,夫人对苏东坡说:“大人,朝云这孩子没爹没娘,在歌舞班子里混生活,我是真心痛。这孩子聪明伶俐,我是真喜欢。大人,倒不如我们把她收下,做你的侍女如何? ”苏东坡也觉得王朝云这丫头挺好,沉思片刻,说:“如果夫人确实喜欢这个孩子,就收下。 ”苏东坡之所以对夫人言听计从,是因为原配夫人王弗病逝三年后,王闰之嫁给了他。王闰之生性温柔,她虽然比苏东坡小11岁,但她从小崇拜苏东坡,嫁给苏东坡后,对苏东坡无比温存,百依百顺。并且,对王弗所生的儿子和她生的儿子,一样地疼爱,苏东坡很感激她。因此,王闰之过生日时,苏东坡曾为她放生鱼儿资福,并作《蝶恋花》纪事,以“三个明珠,膝上王文度”赞美她对三个儿子一视同仁。
  王闰之把王朝云从歌舞班中买出,收为侍女(王朝云长大后,被苏东坡收为侍妾,王闰之去世后,王朝云做了苏东坡的第三位夫人,王朝云比苏东坡小26岁,苏东坡为她起字:子霞)。之后,苏东坡携家眷密州上任,转眼已经三年。
  酒在胃里散发着自己火的性格,撩拨出苏东坡内心许多感慨。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四川眉山,想起了家人,想起了弟弟苏辙。苏东坡和苏辙感情非常深厚,他外放时曾经要求调任到离苏辙任职较近的地方,便于兄弟相见。但是,这一愿望非但没有能够实现,而且相距越来越远。到现在,苏东坡与弟弟7年没有团聚了。此时此刻,苏东坡心潮起伏,思亲之情愈加迫切。苏东坡连饮几杯,醉上心头,一声吩咐:“拿纸砚来。 ”
  朝云快步从书房拿来笔砚纸张,在桌上铺展妥当。苏东坡从朝云手上接过笔,略一思衬,写下一行小序:“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而后,乘着酒兴,一挥而就《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哈哈哈哈……”词人醉了。
  夫人和朝云搀扶苏东坡回屋,伺候睡下。夫人灯下细读苏东坡的水调歌头,一夜无眠。知夫莫如妇。王闰之清楚大人心里的苦衷。世人皆知苏东坡、苏辙是国家栋梁之材,有丞相之能,曾经深得皇帝赏识。然而,他因为对王安石的改革新政各持己见而失意,外放至今,曾经几度想过回到朝中,怎奈“高处不胜寒”。一个人的才华不能得以施展,那会是怎样的一种心境?
  第二天早饭间,王闰之以商量的口气对苏东坡说:“大人,秋来清风送爽,乡野硕果飘香,是踏秋赏景好时节,倘若公务不是十分繁忙,大人何不出去走走散散心? ”
  苏东坡沉思着说:“要得,只是一时想不起去往何处。 ”
  夫人说:“那日听得大人与几位朋友议论,说乐陵遍地枣树,且有无核小枣,当下正是枣儿成熟季节,不妨去那里逍遥几日。 ”
  苏东坡闻言,觉得夫人这个主意不错。想自己为官以来,先凤翔,又杭州,再密州,不停地转换地方。密州距离乐陵骑马也意又把自己从密州调到什么地方,想去也难以成行了。 “是,大人,夫人。 ” (11)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连载 苏东坡帖求无核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