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方言
作者:八
  (土语)
□ 山 泉
称谓类方言
  卖剃头刀的——以小火炉粹火加工剃刀的小手工业主。
  卖老鼠药的——集日设摊或游走销售鼠药的小商贩。
  镶牙的——多指游离于镶牙馆之外在乡间集日为民众提供服务的小业主。
  照相的——是指解放初期至七十年代初,有别于城市照相馆、在乡间逢集日在租用的院落内,挂布景、吊布棚从事照相生意的人。现代的数码影楼、婚纱照相,已使这一生意基本消失。
  挂掌的——为骡马驴等大牲畜的蹄子上钉铁掌。
  剔墙碱的——走村串乡的瓦工。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闹水灾,农村以泥土为墙基的住房时常出现险情,在无条件翻新的情况下只得以打砖垛子 (在土墙上掏洞填砖)来加固墙体。此职业也应运而生。
  打磨的——专门以下村入户以锤子、钢钎为工具,为村人提供开凿磨石服务的工匠。当地人多有“磨不快了,得请人打打”的土语。
  说书的——除在集日以封闭院落摆书场卖票外,多于求助村干部帮忙,以很微薄的价格包场,为农村群众说古书。
  开手 (首)饰炉的——做金银手饰的工匠。
  赶脚的——旧时用扁担挑、独轮或双轮车具为别人运输货物。
  拱大车的——多指马车车夫。五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马车是城之间的主要运输工具,公社供销社采购站的车夫,是专职负责装运货物的固定职工。
  换花线的——货郞。以吆喝着“有破靴子烂鞋的换针、换线、换娃娃 (小泥人)抱”走村串巷的小生意人。
  卖糖的——多以敲 “小糖锣”经营机制长圆形块糖、自制 “辣糖”为主。当地儿童多以买不上糖吃,而对其产生反感。时常在远处对着买糖人齐呼这样的歌谣: “卖糖地,瞎当郞,拿着狗屎当干粮,咬一口稀甜地,拿着家去过年去。 (八)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方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