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枣的来历
作者:铁营镇
  □ 刘延辉
关于枣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一日,黄帝带着大臣们去野外狩猎,走至一个山谷时,饥渴难耐。这时,忽见半山腰有几棵大树,树上果实累累。大家忙奔去抢食,未料此果酸中带甜,分外解渴,惹得大家赞叹不已,但都不知何物,便请黄帝赐名。黄帝说: “此果解了我们的饥劳之苦,找来不易,就叫它 ‘找’吧!”后来,仓颉造字时,根据该树有刺的特点,用刺的偏旁叠起来,创造出了 “枣”这个字。
  清代黄元御 《玉揪药解》记载: “大枣之补土,补血以化气也;人参之补土,补气以生血也。”长期以来,枣因为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之功效,深受人们喜爱。不仅如此,它还能消解药毒,中和百药,是不可缺少的 “药引”。看着枣们在汤药中浮浮沉沉,病似乎就好了大半。
  俗话说:五谷加小枣,胜似灵芝草。每年端午,哪怕在物质贫穷的年代,母亲们都会设法找来一些红枣、大米给孩子们熬粥解馋。红枣和大米淘净后,用水浸泡30分钟,然后开水下锅,旺火烧沸后,再用小火熬上半个时辰,一锅香甜的红枣大米粥就煮好了。这样熬出的粥米粒饱满黏稠,不仅养眼更养身。
  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粥的花样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什么糯米红枣粥,薏米红枣粥,紫薯红枣粥,山药红枣粥,红枣百合粥……多得数不胜数。寒冬腊月,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碗香甜的红枣糯米粥,最是暖心润肺。
  枣还是喜庆日子里不可缺少的点缀品。男女结婚办喜事时,人们会在婚床上放几颗大枣、花生,寓 “早生贵子”之意。 (铁营镇)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枣的来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