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艺术馆里说名砚
作者:棉麻公司退休干部
  □ 李寿祥
著名书法家、诗人《孙轶青艺术馆》坐落在乐陵市中心《文庙》东侧,于2014年9月开馆。馆中最惹人注目的是该馆展出的孙轶青先生一生所藏,鲜艳多彩的108方砚台。这些砚台是孙先生的夫人,为了却丈夫生前心愿,悉数捐给家乡乐陵。
  孙先生的这些砚台,共20个品类“四大名砚”一应俱全。其中,端砚54方,歙砚15方,澄泥砚8方,洮砚2方,潭拓紫石砚5方,徐公石砚5方,还有汉代板砚、红丝石砚、易水石砚等19方。
  位居四大名砚之首的端砚,石材出自广东肇庆三榕峡。石质有翠绿、猪肝紫二色,石质坚丽,光滑如玉,呵气成云,蓄墨时间长而不涸,发墨快,书写流畅不损毫,字颜经久不变。其石质本身带有一种独特花纹,天然生成,状如兽禽眼睛图案,大小不一,称谓“石眼”。石眼有活眼、泪眼、死眼之分。活眼圆晕相重,墨眼在同,轮廓模糊;死眼则有眼无睛,有形无神;石眼贵活不贵死,藏砚家委看重石眼,有的甚至认为“无眼”不成端。
  清慈禧太后的御用“龙首麒麟”端砚,相传是1895年,慈禧太后60寿辰,在颐和园受贺。朝中一重臣投慈禧所好,召集天下制砚名家,广选溪石材,以女皇武则天的“日月合璧”、“五星连珠”为题材,雕刻成皇家吉祥之麒麟龙形神兽砚敬献之,深得慈禧欢心。此砚巧用原石五个石眼,上面两颗刻为龙之双眼,栩栩如生,第三颗刻于麒麟之背,下面两颗刻成两根定海石针,闪闪发光。雕刻者巧用石眼,精雕细刻,若神来之笔,可谓神赐宝物。
  歙砚又称龙尾砚,是四大名砚之一。顾名思义是指古歙州所产的砚台,古歙州割祁门、休宁、婺源等县,都出砚台。而以婺源龙尾山下溪涧中砚材所制砚最佳。宋李之彦《砚谱》云:歙石出于龙尾山溪,以金星为贵。 ”歙砚具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榖里,金声而玉德”的美誉。又有“石质坚韧、滑润、纹理美丽,敲击金属声,凝墨不耗,发墨如油”之特点。龙砚斋的“石城歙砚”,原石产于江西石城,是龙岗乡黄石山上。此砚雕刻成龙图,十分雅美。清代学者曾兴仁《砚考》载:石城砚开创于北京,因木邑进士陈恕将一方 “九子濯龙”石城砚贡于皇帝,圣上大悦,欣然御笔“龙砚”二字,美名传承至今。南唐时,歙砚生产形成规模,并已成为贡品。
  明代冷谦的檀香紫澄泥砚,采用特种胶泥加工烧制,因时间不同,分紫、白二色,属半起胎品种上,质地细腻,犹如婴儿皮肤一般,具有凝水不涸,历寒不冻,发墨而不损毫的特点,可与端歙石质相媲美。
  馆内有二方洮砚,一方是(编号085)现代带盒“随形”淡绿洮砚,另一方是(编号102)现代“龙池”洮砚,石质取材于甘南洮河。此砚晶莹如玉,以其石碧绿、雅丽珍奇、叩之无声、呵之可出水珠、发墨快不损毫、储墨久不干涸为特点,饮誉海内外,历来为宫庭雅室的珍品,文人骚客之瑰宝。当代书法家赵朴初赞曰:“风漪分得洮州绿,坚如青铜润如玉”。山东维坊、淄博及益都生产的砚称之 “鲁砚”,品种十多个。如墨石砚、红丝砚、黄玉砚、褐色砚、竹叶石砚等。其中,红丝砚石质千姿百态,似云水、似月晕、似花卉,似山水人物,一砚一式,堪与名砚并列。
  本市五里塚遗址出土一方晋代砖砚,刻有铭文“……置之案頭,古色古香,頗堪助雅人之清興之”。此砖砚原存郑庙,解放前后流落崔家,今收市内。
(棉麻公司退休干部)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艺术馆里说名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