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时刻履行一名消防战士的神圣使命
作者:张玲玲魏建功
  市公安消防大队西城中队代理副中队长贾辰龙年龄不大,却身经百战;他腼腆文静,面对火险却毫无惧色;他多次冲进火海,救人民群众于危难之中
  面对火险毫不畏惧 第一个冲进火场
  今年2月5日,我市希森和苑小区一户居民家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作为代理副中队长的贾辰龙与战友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浓烟和烈火不停地翻滚着,楼里隐约传来呼喊声。救人刻不容缓。贾辰龙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强光手电筒、防毒面罩、安全绳……贾辰龙只用了15秒时间就把装备背上身,并且第一个向火场冲去。浓烟大大降低了现场的能见度,凭着敏锐的听觉,贾辰龙确定5楼有人求救。经过搜救,他发现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抱着孩子躲在墙角。由于过度紧张,她浑身发抖。人在浓烟中很容易中毒窒息,见情况危急,怕母子二人被浓烟呛着,贾辰龙马上摘下防毒面罩说:“大姐,快把防毒面罩戴上。 ”并让跟上来的班长郭殿鹏用湿毛巾捂住孩子的口鼻,两人一起护着母子下楼。走到4楼时,女子突然双脚踏空,眼看就要摔下楼梯,贾辰龙立即用双手拉住女子,“啪”一声,他的右手臂重重地碰到楼梯栏杆上。
  母子获救后,贾辰龙松了口气,此时才发现右手手背在流血,经检查他的右手中指、无名指肌腱断裂,食指、小拇指肌腱受到损伤。他住院治疗期间,获救女子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救命恩人。
  “我是一名消防战士,就要忠实履行职责和神圣使命,如果下一次还有这样的事,我还是义不容辞得去救。 ”面对答谢贾辰龙说。
  贾辰龙是河北石家庄人,任市公安消防大队西城中队代理副中队长,从小就向往军营。成为一名消防员后,他认识到大灾大难面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是军人的天职。凭着这股子冲劲,他屡次立功,先后被总队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4次。面对军功章,他说:“这里面有我的汗水,也有家人的鼓励和支持。 ”
  父亲在他18岁时去世,家中只剩母亲和哥哥,由于常年在部队,他很少回家,对年迈的母亲和家庭始终存着一份愧疚。但每次电话中母亲总说:“只要你好好当兵,多救人,多帮人,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 ”正是母亲的支持,他才取得今天的成绩。
  时时刻刻起表率作用 成为支队业务尖兵
  “贾辰龙肯学习、爱钻研、不服输,所以业务过硬,成为最能打硬仗的尖兵。 ”市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董辉告诉笔者,贾辰龙作为带兵人以身作则,时时处处起着表率作用。平时训练他带头加大训练量;别人休息,他“加餐”训练。一次为参加德州消防系统的比赛,贾辰龙在练习双杠时,不小心扭伤了手腕,为了不影响成绩,他没有吱声,强忍着疼痛,等战友发现时,手腕已经肿得像个萝卜。在领导强令休息的几天里,生怕成绩落后的他仍然坚持单手练习俯卧撑。通过坚持不懈地勤学苦练,他成为支队的业务尖子。
  入伍6年,历经500多场火灾,直接救助40多人,26岁的贾辰龙多次因救援受伤,但他每次都冲在最前头。
  “贾辰龙的先进事迹,影响着大队所有的官兵,大家都以他为学习榜样,努力争创工作新业绩,为我市的繁荣和发展创建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罗煜民说。
(张玲玲 魏建功)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时刻履行一名消防战士的神圣使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法制】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