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写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之际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鄂宏达
  (上接一版)第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加快依法治市进程的基本途径。依法治国,前提是有法可依,基础是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关键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公正司法。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高度重视、切实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快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法治化进程。
  第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面完成 “十二五”目标任务,推动跨越发展、建设幸福乐陵的重要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抓住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推进跨越发展、建设幸福乐陵、打造区域中心”这一奋斗目标,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和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激发创造活力,凝聚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为 “生态枣乡、法制乐陵”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创造良好环境。
  二、继往开来,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人大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明确任务、准确定位,依法履职、创新有为,努力取得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
  第一,以更加自觉的态度,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人大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和人民的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使人大工作更加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加有利于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更加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第二,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保证人大工作务实高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人大常委会有所作为、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人大工作要与全市工作大局紧紧相扣,与人民群众呼声息息相关。要围绕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把握主题,贯穿主线,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建言献策,奉献才智,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党委的中心工作,更加贴近发展需要,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幸福乐陵建设的目标要求,切实把党的主张、人民的愿望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生动局面。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督促市委重大决策落实,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活血化淤的工作,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坚持统筹兼顾、平衡利益关系,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和归宿,团结带领他们一道艰苦创业、共谋发展、促进和谐。
  第三,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发挥代表作用,保证人大工作贴近民心。人大代表受人民委托、为人民掌权,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承载着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对群众的呼声、百姓的期盼、基层的建议,人大代表最有发言权。市人大常委会要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拓宽代表监督渠道作为本届人大工作着力提升、整体突破的亮点来抓,精心谋划,高效推进,创先争优。希望乡镇人大密切配合,上下联动,通过提高代表培训质量、创新代表编组形式、强化代表阵地建设、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代表活动实效等工作,使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使命,积极履职,当好表率,争做贡献。要把履行代表职责与促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热潮。自觉担当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以更加先进的理念,不断探索创新,保证人大工作充满活力。人大工作具有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强的特点,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照搬照抄。人大工作要深化、提升,就必须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规范与创新的关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一是创新思想观念。善于把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进程新趋势,从中找准目标方位和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为己任,不断发挥民主法制的引导、促进、规范和保障功能,使人大工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相适应,与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民主渴求相适应,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协调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二是创新方法手段。在总结历届人大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工作新举措,拓宽履职新领域,丰富活动新形式,加强规范化建设,使人大工作更具有时代特色和创造活力。市、乡两级人大工作机构及人员必须率先垂范、主动参加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工作中去,注重在现场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形成一般规律性的思考,为建章立制提供丰富的实践底蕴;注重在现场监督履职,了解基层一线真实情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权威性。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深入研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与优势,研究人大工作的规律与现状,研究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途径与载体,不断健全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特点的运行机制。要善于把行之有效的做法系统化、创新措施规范化、具体实践理性化,通过梳理整合、深化提升,形成一套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的制度体系,保障和推进人大工作讲规范、增活力、上水平、出经验。
  第五,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提高能力素质,保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人民群众把选票和信任给了我们,也把期望和责任给了我们。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乡镇人大要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定不移地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人大岗位上再立新功。一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干事创业的饱满激情投入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去。要树立奉献为上、责任为重、履职为先的崇高境界,摒弃 “二线单位”、 “养老机关”的错误认识,强化 “远离舒适区、自找压力点、勇攀新高峰”的进取精神。面对宏伟的目标和繁重的任务,进一步树立起勇担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重任、依法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程,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二要切实增强学习动力,做到学以励志、学以明责、学以立德、学以致用。把学习和思考、实干结合起来,善于研究和把握人大法律地位易于摆脱利益纠葛、组织架构便于吸收民众意见、利于做到深谋远虑的特点和优势,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认真捕捉 “一府两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三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增强工作实效。实效是我们干工作、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目的,是衡量工作效率高低、履职效果优劣和服务成效大小的最终尺度。要切忌嘴上 “奋发”,而行动 “无为”;避免会议落实,而措施落空;防止形式主义,而最后无果。要准确把握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建立健全务求实效的履职机制,把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各项举措真正落实到履职高标准、服务高效率的具体行动中去,切实体现在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实际成果上。
  我们的使命光荣而神圣,我们的事业伟大而美好,我们的前程壮丽而光明。实现伟大目标需要坚韧不拔的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不辱使命,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切实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与民同行,与时代同行,共同创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写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之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综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