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好企业“参谋” 做好校企“红娘”
市科技局为企业创新发展助力
作者:徐梦弟
  本报讯 日前,省科技厅公示了2013年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立项项目名单,我市泰山集团实施的 “高端纤维复合材料体育运动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位列其中,该项目先后经过招标投标、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程序,顺利通过省自主创新专项的审查,最终成功获批。这是我市继去年金麒麟集团获得此项目后,连续第二年获得省自主创新专项扶持。
  据了解,泰山集团的 “高端纤维复合材料体育运动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在已有复合材料体育装备气动外形设计、力学分析等技术基础上,重点突破复合材料体育装备人机系统仿真及舒适性评价技术等关键技术,将碳纤维、芳纶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应用于体育运动装备生产。此项目每年可生产竞赛用碳纤维自行车5000辆,竞赛级训练用碳纤维自行车10000辆,实现销售收入74000万元。
  近年来,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心,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着力点,以“抓点扩面、整体推进”为主线,抓平台创建,争项目资金,育科技企业,增创新实力,有力推进了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自主创新步伐。
  强化调查研究,为企业当好参谋。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科技创新全员帮扶责任制,分批分组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积极帮助企业向上申报科技创新项目,争取科技经费支持,通过为企业提供 “智囊式”、 “保姆式”服务,充分调动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加强与上级科技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科技政策和项目申报动态,确保向上争取科技项目和经费不断有新的突破。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7个项目列入山东省企业重点技改项目导向计划,5个项目列入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
  开展校企科技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沟通,鼓励企业开展 “产学研”合作。市科技局始终把企业的技术需求作为工作的方向,带着企业跑,领着企业办,积极 “牵线搭桥”,促进校企 “联姻”。深入实施 “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广泛开展校企 “1+1”对接、院地对接活动,谋求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深入合作。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我市企业分别与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进行了具体的技术项目对接。在泰山自主创新专项申报上,积极帮助泰山集团与清华大学、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台湾航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进行省自主创新专项项目具体的技术项目对接。目前,我市已建立产学研技术创新基地10余个。
(徐梦弟)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科技局为企业创新发展助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