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杨安镇崔刘社区建设模式探访
作者:刘敏郝坤
  “一期、二期工程已建成完工,现已入住160户,三期工程预计明年初就可竣工,届时我们崔刘社区所属四村群众就都能入住新社区了。” 12月19日上午,在杨安镇崔刘社区建设现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学山介绍说。
  崔刘社区由原大崔、小崔、大刘、小刘4个村合并而成,共486户1747口人。今年4月份,该社区采取边拆边建、原址重建的模式在大崔家实施合村并建。 “原址重建不需要新占耕地,不但用地手续和宅基证、房产证好办,而且还可节省一部分复垦费。”杨安镇党委书记吴峰说。目前,该社区已拆除旧房201户,未发生一起纠纷。
  原址重建难度非同一般,崔刘社区是如何快速推进的? “让群众满意,是崔刘社区原址重建模式能够成功实施的关键所在。”该镇镇长谭在甡说, “拆迁是合村并建过程中绕不过的一道坎,我们把群众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困难户和3年内新建住房户上,力求公平公正,让群众满意。”经征求群众意见,该社区从原来每个村中推选出两名责任心强、熟悉建筑行业的群众组成拆迁评估小组,对每户房屋进行评估。评估结束后,公开张榜公布每户的评估价格和面积。
  先拆迁后建房,群众住哪?面对疑问,刘学山说,自己找不到临时住房的拆迁户,社区帮助联系外出打工或到附近住房比较宽松的农家借住;社区的孤寡老人则全部安置到镇敬老院。 “对购新房有困难的农户,个人自愿贷款的我们帮助协调贷款,不愿贷款的允许先借住新房。边拆边建、原址重建虽然只能分批建设,但比较容易安排拆迁户的临时住处,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不大。 1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201户的旧房拆除, 160户的安置入住工作。”刘学山自豪地说。村民刘长新是全村第一个拆房子的,他说: “社区为群众想得这么周到,拆迁评估小组成员又是咱自己选出来的,旧房评估价格合理、公正,俺思来想去,还是拆了旧房住新房好。”
  “拆迁公平合理,建房还要控制成本、保证质量,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社区村委会委员刘长业说。拆迁评估小组不仅评估房价搞拆迁,还代表村民购买砖、沙子、钢筋等建筑材料,请建筑工程队,严把质量关。“由于控制严格,每平方米建筑成本不到600元,加上原址重建节约的土地复垦费和市财政补贴,这楼房算起来比自己建房还要省钱哩。”刘长业说。
  “户型是社区征求咱群众意愿后规划设计的,采用了新型节能材料,抗震性强,每户还有一个10平米的独院,真是既美观又实用。”已入住了近半年的村民刘长存说。该社区的住宅楼都是二层别墅,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超市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据了解,该社区486套楼房明年全部建完后,可节约土地712.5亩,节省复垦费100多万元。 本报记者 刘敏 郝坤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